台灣景點資訊 - 三寮灣東隆宮
名稱 三寮灣東隆宮
地址 臺南市727北門區三光里95號 ( 臺南市   北門區   )
介紹 王爺坐鎮東隆宮,王船祭威名傳千里東隆宮當初是三寮灣先民們隨著延平郡王鄭成功渡海來臺開墾,為保佑平安渡海,特迎請李府千歲神像護佑,後眾生為感念千歲神威大顯,初乃創草寮、建公厝奉祀。東隆宮原名「慈安宮」;民國34年與屏東東港東隆宮的溫府王爺前來駐鎮而結緣,並維持與屏東東港每3年一科王船祭及刈香醮典儀式,同時祀船文化及迎王儀式漸成為西南沿海地方獨特有的宗教節慶活動。東隆宮以傳統閩式建築設計,內主祀神明有李、溫、吳、池府千歲及保生大帝。此地王船文化信仰乃源自屏東東港溪流域,廟方為弘揚王爺故鄉的特有文化,特在東隆宮旁的文化中心三、四樓設置王爺信仰文物館、水滸英雄館及禮俗文物等三大主題館,供遊客入館參觀,體驗宗教的力與美。現不僅是三寮灣社區小型民俗文物博物館,更是全國目前僅有的王爺信仰主題館,對王船信仰有興趣者值得細細觀賞。熱鬧的三寮灣東隆宮舉行過的「送王船」活動,是恭送「溫王爺」乘船代天巡狩,所乘之船號稱「溫王船」的木造王船,會在溫府千歲誕辰日的農曆十一月初一日啟行,先「遷船」遶庄接受膜拜,後轉「航」火化。此地認為,「溫王爺」將在代天巡狩後,升天向玉皇大帝報告,之後才返廟坐鎮。三寮灣東隆宮的王船信仰尚有一個特色,那就是廟內同時供祀二艘永遠駐廟的王船,一木一銅,木船在右殿,銅船在後殿,啟建於民國65年間。銅製王船為全台唯一僅有的泉州式古帆船,水手、船舍雕工精細,栩栩如生,人物造型神態活現,頗具民俗藝術價值。
交通資訊 N/A
網頁
備註 N/A
電話 886-6-7850135
開放時間 參觀或開放時間為 05:00-20:00
資料來源 https://data.gov.tw



三寮灣東隆宮


附近景點:
井仔腳瓦盤鹽田   , 井仔腳瓦盤鹽田   , 北門九氳氤(陳姓桂記墓園)   , 北門嶼基督教會   , 北門提溴塔   , 北門東隆宮   , 北門潟湖   , 北門潟湖   , 北門自行車道   , 北門遊客中心   , 北門遊客中心   , 北門錢來也雜貨店   , 北門鹽場(北門舊埕州北場鹽田)   , 南鯤鯓代天府   ,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 新安宮藝文中心   , 東隆宮文化中心   , 東隆宮王爺信仰文物館   , 水晶教堂   , 洪通故居   , 洪通故居彩繪村   , 蘆竹溝漁港   , 蘆竹溝觀光漁港   , 蚵寮漁港   , 錢來也雜貨店   , 雙春濱海遊憩區   , 雙春濱海遊憩區   ,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