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中央街
名稱 中央街
地址 澎湖縣馬公市中央街 ( 澎湖縣   馬公市   中央街 )
介紹 中央街-最早的聚落中央街的習稱「街內」、「下街」,是澎湖最早形成的商業聚落,有十數條巷弄穿插其間,目前街內的建築,乃是依據明、清時代遺留的街貌修建而成,多處古蹟座落其中,著名的施公祠、萬軍井以及光緒元年建立的水仙宮,都位於中央街,「台廈郊」商會也在此成立,會館由先前的天后宮後進,遷入水仙宮。中央街的建築形式多為長條街屋,房子裡頭分別作生意場所、住家使用;窄小的巷弄,神秘、韻味兼具,有一寬僅2尺的窄巷,僅容一人通行。日治時期,中央街更成為商業中心,主要繁榮的商業區域為「七街一市」,分別為大井頭街、倉前街、右營橫街、右營直街、渡頭街、海邊街、左營街、魚菜市集,熱鬧活絡,規模頗具。直到光復後,馬公市街道重新劃分後,商業區逐漸增加,貿易區域也逐漸分散開來。 都市計畫的開發,對中央街的完整形成威脅,澎湖縣政府在民國80年委託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開始進行中央街保存維護計畫之研究工作,促成了中央街居民正式成立「澎湖第一街振興協會」注入活力。澎湖縣政府接續,擬定「中央街文化風貌特定專用區計畫」並劃定「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獎勵範圍,於90年起,鼓勵居民配合維護歷史古樸風貌辦理整建工作,因此得以保存原始風貌。
交通資訊 馬公市中心約5至10分鐘步程
網頁
備註
電話 886-6-9216521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資料來源 https://data.gov.tw



中央街-明宗


附近景點:
南海遊客中心   , 安宅里˙嶼仔尖塔   , 山水沙灘   , 嵵裡沙灘   , 嵵裡里˙石敢當   , 施公祠   , 東衛石雕公園   , 案山里˙平安寶塔   , 桶盤地質公園   , 澎湖廳憲兵隊   , 澎湖生活博物館   , 澎湖遊客中心   , 眷村文化園區   , 第一賓館   , 菜園休閒漁業區   , 萬軍井   , 虎井嶼北回歸線追日大道   , 虎井嶼遊憩區   , 蛇頭山   , 西衛里˙塔尖   , 觀音亭親水遊憩區   , 重光里˙凌霄寶塔   , 重光里˙漳水神石碑   , 鎖港南北石塔   , 鎖港里˙南北石塔   , 順承門   , 風櫃洞   , 風櫃里˙石敢當   , 馬公金龜頭礮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