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御真影奉安殿(原新化尋常小學校)
名稱 御真影奉安殿(原新化尋常小學校)
地址 台南市新化區民生路旁(新化演藝廳旁) ( 臺南市   新化區   民生路 )
介紹 「奉安殿」給人的印象是神聖莊嚴,打開新化的歷史,「奉安殿」在日治時期,卻有著一段殖民地的悲歌,深深烙印在老年人的心靈上。 現今新化國中內的「奉安殿」,是日治時期新化「小學校」的附屬建物之一。建造材質為鋼筋水泥,型式為宮殿造形,創建於昭和6年(1931)10月,其旁的「講堂小舞台」,則建於昭和9年(1934)12月。 奉安殿內供奉的是日本天皇、皇后的「御真影」(即當時昭和天皇的肖像),以及「教育敕語」捲軸。「教育敕語」全名為「教育に関する勅語」,為明治23年(1890)發布,以儒教的家族主義為基礎,強調「忠君愛國」、「忠孝一致」乃教育之基本,天皇不僅是政治上的主權者,也是國民道德、思想的中心。 「教育勅語」內容除被納入學校「國語」、「修身」教科書中,要求學生背誦、理解外,也透過學校廣設「奉安殿」,平時與天皇、皇后「御真影」安置於奉安殿內,凡學校朝會、儀典時,則取出由校長「奉讀」,將戰前日本的「天皇制」、「國體」觀念(所謂「國體」即指日本國家由萬世一系的天皇所統治之概念)廣植於國民身上。 「奉安殿」是全台僅存兩座之一,它是日治時期統治者強調「天皇制」教育的重要見證。 (資料來源: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網站) (照片來源: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5902269
開放時間 電洽新化國中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台南高爾夫球場   , 國立中興大學新化林場   , 大坑休閒農場   , 天壇護安宮   , 新化國家植物園   , 新化朝天宮   , 新化武德殿   , 新化老街   , 新化街役場1934街役場古蹟餐坊   , 新化高爾夫球場   , 楊逵文學紀念館   , 歐威電影館   , 洋仔保生大帝廟   , 牛稠埔扇貝化石   , 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   , 綠谷西拉雅   , 臺南市西拉雅文化會館   , 虎頭埤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