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文昌祠
名稱 文昌祠
地址 臺北市 大同區迪化街2段364巷14號 ( 臺北市   大同區   迪化街2段 )
介紹 清朝時期,大龍峒人在保安宮內供奉文昌帝君。後在舉人陳維英的計劃下,於保安宮內成立「樹人書院」,廣為傳播知識,也大幅提昇了地方上的文化層次,堪稱大龍峒文化教育的先驅,培育無數人才。 在日據時期,繼行教育之責,每年舉行祭典時,頒發公學校獎助學金,激勵學童。後來另建「樹人書院文昌祠」於今臺北市迪化街2段上。現在每當考季來臨時,考生往往將准考證和供品擺放上桌,祈求上榜,供品諸多,各有意涵,如橘子表大吉大利、青蔥表聰明靈巧、金棗表金榜題名、菜頭表有好彩頭、桂花葉表有貴人助等等,煞是有趣。文昌祠見證大龍峒的教育史,與大龍峒公學校有共同的文教淵源,不但是該地區重要的歷史古蹟,也見證著先人傳世傳家的文教之風。
交通資訊 捷運站名:圓山站步行約20分鐘到達1.公車:246至環福里站,215至鄰江里,2、9、41、215、246、669、811、紅33至酒泉街站 2.車位:臺北孔廟附近有停車位
網頁
備註
電話 02-2599-2878
開放時間 7:00-18:00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pei



文昌祠_1文昌祠_2文昌祠_3

名稱相符景點:
大甲文昌祠   , 文昌祠   , 新埔文昌祠  

附近景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   , 台北霞海城隍廟   , 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   , 夢想起飛   , 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幸福之泉)   , 大稻埕慈聖宮   , 大稻埕戲苑   , 大稻埕碼頭   , 大稻埕辜宅   , 大龍峒保安宮   , 延平河濱公園   , 捷運北門站(台北鐵道局)   , 李春生紀念教堂   , 李臨秋故居   , 海關博物館   , 臺北傳奇   , 臺北市交通資訊中心   , 臺北市孔廟   , 蔣渭水紀念公園   , 財富之樹   , 迪化街店屋   , 迪化街郵局   , 迪化運動公園跨堤景觀平臺   , 阿爾卡迪亞星球的訪客-來運動吧!   , 陳天來故居   , 陳德星堂   , 音響機器人   , 順天外科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