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新化老街
名稱 新化老街
地址 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336~441號 ( 臺南市   新化區   中正路 )
介紹 新化區在日治時期曾為極風光之市街,當年新化地區與府城台南往來頻繁,造就出蓬勃的商業買賣,中山路、中正路一帶,由於地處交通要道,人潮來往,興建了大批洋樓、街屋,形成繁榮的商店街,交易極為熱絡。走上今日的新化老街,從保留下的老洋樓,仿巴洛克式的立面建築,講究的花紋與雕飾,不經意的發現這邊的商家多為幾十年歷史的老商號,與老街上現代便利商店7-11比較起來,光線雖不明亮,貨品排列也隨性,但走進每家商號,卻令人回想起小時候穿梭在雜貨店中,店家吆喝買賣的情景,彷彿當年的榮景在歲月痕跡中再度顯現。曾經的繁華商街,現在的新化老街,散步其間,不禁喟然! 新化舊稱大目降,是西拉雅平埔 族所稱,意即「山林之地」。荷蘭時 期,海岸線通到現在的鹽水溪,直抵 洋仔港,而此處乃為進出口產品的吞 吐口,早已成為商業發達的城鎮。 新化街市集結的成因,歸功於地 理環境優勢。它位處平原與山地交界 處,包括左鎮、南化、玉井、楠西等 山產作物,以及善化、新市、關廟、 永康等平原地區農產品,都會集中於 此交易, 吸引大批人潮而益顯繁榮。早期, 老 街中山路與中正路商人雲集, 繁榮興盛, 遠近 馳名, 是台南以下商機最興旺的鬧區, 街上有 成排古色古香的仿巴洛克建築。 此外, 位於 中正路與中山路交 會的十字路口,就 是過去所稱的「三 角湧」,亦是老一 輩口中的「新化西 門町」。日治時期 中正路上常擠滿人 潮,米店、布行、 傢俱店、餅舖、五 金行、漢藥店、西藥房、診所等商家集結, 還 有黃昏市場與夜市, 攤販在商店前的亭仔腳鋪 排貨品, 吆喝叫賣, 整條街遂散發出一股古早 台灣的生命力。還有蘇家古厝, 保留傳統三合 院建築的「四落透」,已有150多年歷史;而新 化果菜市場, 則是由昔日「牛墟」轉型而成的 果市。 新化地區集結了生態、地理、歷史文化等 資源, 可作為一綜合型觀光勝地, 鄰近還有虎 頭埤, 是健行尋幽的好去處。其他如番薯節產 業文化季、元宵十八嬈、街役場的遷移, 著名 的鬥蟋蟀, 以及老街再造, 皆可再為老街注入 一股生命力,活絡老街的觀光商機。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5905009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台南高爾夫球場   , 國立中興大學新化林場   , 大坑休閒農場   , 天壇護安宮   , 御真影奉安殿(原新化尋常小學校)   , 新化國家植物園   , 新化朝天宮   , 新化武德殿   , 新化街役場1934街役場古蹟餐坊   , 新化高爾夫球場   , 楊逵文學紀念館   , 歐威電影館   , 洋仔保生大帝廟   , 牛稠埔扇貝化石   , 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   , 綠谷西拉雅   , 臺南市西拉雅文化會館   , 虎頭埤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