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方圓美術館
名稱 方圓美術館
地址 台南市將軍區西華里1號(將軍郵局旁) ( 臺南市   將軍區   )
介紹 「方圓美術館」原是將軍鄉首任鄉長黃清舞的故居「遂園」,建於日治時期昭和十九年,是一棟令人稱奇, 結合西式洋樓、廊院式四合院、圓拱迴廊,展現建築優雅風味的老宅院。已久無人居的大宅院原本十分荒蕪,後來經財團法人方圓文化藝術基金會接手整修重現古味,將之變身為「方圓美術館」,重新賦予歷史老建築藝術新生命。 館內特展以當代藝術為主,然而由於館藏台灣早期常民陶瓷器物豐富,故館內所呈現出的是一個傳統與現代相融合的藝文空間。就如同傳統的記憶是每個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農業社會結構下,每個人努力生活的縮影;而現代藝術跨越時空帶領大家活在當下,每位當代藝術家藉各種媒材和形式,表現出自己的內心情感,讓觀者在忙著生活之餘,能停下腳步,用心發聲、細細咀嚼,賦於新意念,生命更加燦爛。 此外,館內特別保留了老鄉長的書房常態展出故居文物,包括許多珍貴老照片、老書桌、舊檯燈、處方箋、詩句、手稿、咾咕石石雕及其他生活物品,等著您一起來尋找老文人的巧思與幽默,發現固中妙趣。戶外空間花木扶疏加上地景、流水及紅磚圍牆,整體散發著樸素又大方的美感,可供民眾休憩、乘涼。 方圓也不定期地展出各類藝術作品及提供表演活動的平台,並開設各類生活美學研習及舉辦體驗活動, 以期推廣全民藝術教育,歡迎您來表現一番。 「漚汪」(Au-ang)的精華地帶,集中於漚汪文衡殿四周,位於廟後的「方圓美術館」,為這裡添加些許藝文氣質。 「方圓美術館」前身為老鄉長黃清舞(1905-1994)的醫生館「遂生醫院」(遂園),創建於1944年,屬於臺西混合建築形式,最大特色在於廊院式四合院及圓拱迴廊;2008年企業家林振豐買下並予以整修後,闢設為美術館, 展出當代藝術作品,同時也典藏臺灣早期常民陶瓷器物、黃清舞故居文物等等,為「遂園」再造新生命。 美術館以「方圓」為名,取自為人處世要「外圓內方」,入館大廳的鄧惠芬陶作〈方圓之間〉,即已點出其中奧妙;再走訪各個展示空間,甚至屋外庭院,都同樣可以感受「方圓」的哲理意象與優美情境。 (資料來源: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7944351
開放時間 週三~週日09:00~17:00(週三僅接受團體預約,週一~週二休館)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名稱相符景點:
方圓美術館  

附近景點:
將軍溪口觀賞紅樹林   , 將軍漁港   , 將軍觀光漁港   , 康那香不織布創意王國   , 方圓美術館   , 漚汪文衡殿   , 臨濮堂施氏大宗祠   , 臨濮堂-施琅將軍紀念館   , 青山漁港   , 香雨書院(鹽分地帶文化館)   , 馬沙溝濱海遊憩區   , 馬沙溝濱海遊憩區   , 鹽分地帶文化館-香雨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