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
名稱 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
地址 桃園市330桃園區成功路三段200號 ( 桃園市   桃園區   成功路3段 )
介紹 座落於桃園市虎頭山上的桃園市忠烈祠,落成於民國二十七年,前身為日本人所建造的「桃園神社」,是臺灣保存最為完整的日治時代神社,建築風格融合了中國古代唐風、日本風及臺灣近代風,採用上等台灣檜木構築,並已在民國八十三年經公告正式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也因為特殊的歷史文化價值,而被電影《KANO》選中成為拍片場景,引領觀眾深刻感受1930年代的歲月回憶。早在日治時期,日本在台灣推行皇民化運動,開始在全台建造了約兩百座的神社,桃園神社就是在這個時期所建造的;當時選擇依山而建,不但可遠眺西南方的桃園市區,視線大約可通過市中心的開漳聖王廟,象徵著守護百姓的用意。隨著日本的戰敗、台日斷交,多數神社隨著無人參拜而面臨拆除、改建的命運,桃園神社也在民國三十九年改名為桃園縣忠烈祠,其仿唐式建築風格,加上建材採用上選的台灣檜木,在文史藝術的保護前提下,特別被悉心維護,成為目前台灣與日本境外唯一完整保留的神社建築。現在的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建物規模完整,建築群主要以安置神位的「本殿」、供一般信眾參拜的「拜殿」、神職或管理員辦公的「社務所」、進入神社參拜前可供民眾洗手與漱口的「手水舍」等組成,另外還有鳥居、石獻燈、高麗犬、銅馬雕塑、神社參道等設施,建造材料則使用檜木、杉木,質地細緻,搭配保留完整的大木結構系統,樑柱以嵌接方式固定,嚴謹的工法設計,說明了工匠的巧思,也更讓人感受到神社文化園區莊嚴樸實之美。若順應地勢,登上成功路旁的階梯,就可以看到神社文化園區前筆直的參道,中門與拜殿之間即以此參道相連接,可一路相連至桃園車站。神社文化園區的四周種滿了松柏古樹,環境清幽,祠前綠意盎然、古色古香;每到櫻花綻放的初春時節,浪漫粉嫩的嬌美花瓣為神社園區的樸實氣息增添柔美氛圍;秋天則可在神社園區前的庭園與停車場周邊,欣賞到片片楓紅景象,可說四季皆有不同的風貌。若是在拜殿前的階梯平台稍做停留,則可居高臨下眺望整個神社景致,感受被綠意所包圍的靜謐氛圍,成為遊客拍照、踏青的最佳去處。
交通資訊 由桃園火車站搭乘桃園客運公車105號公車、在「榮民醫院」站下車,往忠烈祠方向步行約10分鐘可達。
網頁
備註 1、可至官網下載旅遊導覽圖。2、每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6:30專人駐所導覽。3、20人以上團體導覽,請於10日前提出預約,以便安排導覽老師帶領解說...
電話 886-3-3325215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日09:00~17:00
資料來源 https://data.gov.tw





附近景點:
可口可樂世界   , 奧爾森林學堂   , 孔廟   , 彩韻廣場   , 景福宮   , 桃園1-4號生態埤塘   , 桃園中正藝文特區商圈   ,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   , 桃園慈護宮   , 桃園火車站前商圈   , 桃園藝文廣場   , 桃園觀光夜市   , 祥儀機器人夢工廠   , 荒野夢二   , 虎頭山公園   , 虎頭山公園全齡友善步道   , 虎頭山環保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