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虎頭埤風景區
名稱 虎頭埤風景區
地址 台南市新化區中興路42巷36號 ( 臺南市   新化區   中興路 )
介紹 虎頭埤位於新化區東郊虎頭山麓,是臺灣最早興建的水庫。清道光26年(1846)間,為解決居民缺水問題,臺南知府周懋琦以及地方士紳歐安陽商議,引鹽水溪上游河水,開發為埤圳,至今仍為大新化地區的農田灌溉用水,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 園區內綠樹成蔭、湖面曲折蜿蜒,山明水秀的景致,過去是府城的文人雅士喜愛前往賞景飲酒作樂的後花園,同時也是激發創作的靈感來源。也因為秀麗的風光,在日治時代(1905年) 興建了「虎月吊橋」,並將周邊闢建為風景區。 倚山臨水,遊人如織,一百多年的歲月,「虎月吊橋」的身影流轉在一代又一代的旅人印象中,百年吊橋也隨著時光的前進而幾經更新。現在所見的橋身,是在2005 年重新整建;而歷經百年歲月的風景區內,在新風貌下其實也留存許多過去的老遺跡,例如在吊橋入口處的岸邊,循著說明牌可以看見日治時代的老橋座的位置所在,若是逢枯水期還可以看到露出水面的水泥橋座,感受這個充滿歷史的吊橋故事氛圍。 「虎埤泛月」之美,除了「南瀛八大景」的美稱,更是「臺灣十二名勝」─虎頭倒影、虎潭釣月、水橋虹影、江亭坐月等皆是園區內著名的美景。 虎頭埤湖面廣闊,環湖步道貫穿全區,沿路樟樹、相思樹成林,虎月亭矗立湖心小島,並以虎月吊橋橫跨兩岸,吊橋細緻悠長,晨昏時立於橋上,俯瞰湖心,湖波光彩淋漓,煞是動人。 吊橋的另一端直達被湖光山色包圍的小島,島上的賞景涼亭四面景觀非常優美,特別在假日時刻,可以在亭內乘著涼風,在花香鳥鳴環繞下,看著湖面上旅人划著各色小船悠遊。 除了吊橋之外,虎頭埤的環湖道路兩旁樹蔭夾道,生態景觀相當豐富,各種鳥類,如白頭翁、五色鳥、紅頸鳩、紅冠水雞、綠繡眼等,在相思樹、橄欖樹、阿勃勒、樟樹等種類豐富的樹林間出沒,枝椏草叢間昆蟲蝴蝶、蜥蜴等隨處可見,很適合全家大小一同來這裡或散步或騎自行車,享受近距離接觸大自然的樂趣。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5901325
開放時間 週一~週日06:30~22:00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台南高爾夫球場   , 國立中興大學新化林場   , 大坑休閒農場   , 天壇護安宮   , 御真影奉安殿(原新化尋常小學校)   , 新化國家植物園   , 新化朝天宮   , 新化武德殿   , 新化老街   , 新化街役場1934街役場古蹟餐坊   , 新化高爾夫球場   , 楊逵文學紀念館   , 歐威電影館   , 洋仔保生大帝廟   , 牛稠埔扇貝化石   , 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   , 綠谷西拉雅   , 臺南市西拉雅文化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