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護庇宮
名稱 護庇宮
地址 台南市鹽水區水正里中正路140號 ( 臺南市   鹽水區   中正路 )
介紹 鹽水昔日有通船之便,當時急水溪支流在此形成一月形曲流,三面環繞,因此有「月港」、「月津」之別稱;由港口遠航可直達福州、泉州、廈門、澎湖等地貿易,也因此大陸來台移民眾多,是漢人在臺闢建的最古老都市之一。 護庇宮是臺灣地區最早的三個媽祖廟之一,已有近400年歷史,寺內所供奉的媽祖在鹽水市鎮發展的過程中,一直居於重要的地位,不僅是鹽水的公廟,也是經濟、文化、教育的重心所在,和鹽水的開發史息息相關。保佑範圍擴及鹽水鄰近的鄉鎮,祭祀圈可分為「大媽角」、「二媽角」、「三媽角」及「太子爺角」四個角境,各角境又分別由數個角頭廟所組成,祭典時遶境的範圍廣及現今鹽水全區,可說是鹽水區層級最高的廟宇。 護庇宮又名「媽祖祠」,建廟時間最早可遠溯至明天啟年間(1623年)。當時的鹽水是商業港口,當地的糖行「崇興行」從中國福建老家湄州朝天宮迎回一尊媽祖神像,併入福德祠合祀,並改為「媽祖祠」,此媽祖也就是宮內今所奉祀的開基三媽「糖郊媽」。 明永曆年間(1662年),鄭成功部將何積善率眾入墾,並將隨軍的媽祖入祠合祀,即今日的鎮殿大媽;後來鹽水境內日益繁榮,對媽祖之信仰尤甚,又陸續自中國迎來雜貨商所奉之「箃郊媽」、布商所奉之「布郊媽」及水、油商所奉之「水、油郊媽」等媽祖;另外由義竹鄉角帶圍商人迎來之「洲仔尾二媽」,也同入媽祖祠合祀;清康熙年間(1683年)首先改名「天后宮」,後又於1976年改建並定名「護庇宮」,之後再歷經多次重修或改建。 擁有悠久歷史的護庇宮,現今宮內的彩繪,全由國寶級彩繪大潘麗水師徒創作;廟內的壁堵和水車堵剪黏,亦是大師葉進益的作品,俱是十分珍貴的藝術遺產。而廟內保存的石碑與碑文更是研究鹽水開發史的重要史料。 護庇宮因屬鹽水的公廟,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的媽祖聖誕及九月九日的媽祖飛昇慶典,鹽水境內都有熱鬧非凡的遶境活動,南巡三十六個庄頭及北巡三十六個庄頭,其遶行範圍南至今學甲鎮一帶,北更跨越八掌溪,到達今嘉義義竹、鹿草及布袋一帶。 (文字資料彙整於:「臺南市鹽水區公所網站」、「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網站」、「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網站」等)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6522088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八角樓   , 台灣詩路   , 大豐南天宮(蔡觀音廟)   , 月津港-聚波亭大眾廟   , 月津港親水公園   , 橋南老街文化館   , 永成戲院   , 鹽水天主神聖堂   , 鹽水橋南老街   , 鹽水武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