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貓貍山公園
名稱 貓貍山公園
地址 苗栗縣苗栗市忠貞路貓貍山公園 ( 苗栗縣   苗栗市   忠貞路 )
介紹 貓貍之名是在漢人入墾之前為南島語族之一的「平埔族道卡斯人」活動地-貓裡社之譯名,原音為道卡斯語「平原」之意。貓裡社最早結社於貓貍山下即今國際戲院一帶,貓貍山因而名之。 貓貍山整座山頭古柏森森,蔭翳蔽天,意境空靈幽絕,登臨其上,東望加裡山、後龍溪翠嶺聳峙,綠水迴環,旖旎山城,盡入眼底。入夜之後,萬家燈火,有如群星閃爍,煞是壯觀,為夜晚賞玩夜景的勝地。傍晚或清晨,長者三三兩兩漫步在山間小徑,偶而坐下促膝而談,怡然自得。 羅福星紀念碑 從下方大石入口處延參拜道往上走,首先見到的即是日治時期著名的抗日志士羅福星之銅像,光復之初,為了紀念曾旅居苗栗田寮的羅福星,曾將貓裏山更名為「福星山」,民國86年才改回貓貍山之舊名。原為苗栗神社,因馬關條約後日軍近衛師團長-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短暫停留貓貍山而新建之神社,並將貓裏山易名「將軍山」。遂於光復初期將神社改建為忠烈祠。但仍保有許多日式神社建築之風味。 邱滄海先生紀念碑 沿羅福星紀念碑左方木梯上行,可見到該紀念碑。丘滄海,即「東寧才子」丘逢甲,苗栗縣銅鑼鄉人,是清代苗栗縣少數中「進士」的文人之一。台灣光復後,祀於苗栗縣忠烈祠,並立紀念碑,以彰其績。 賴氏節孝坊 往忠烈祠後方繼續挺進,即來到賴氏節孝坊。賴氏節孝坊國定三級古蹟,是貓貍山公園最珍貴的文化資產。為古時表揚守寡婦女,終身守一的貞潔風範而設,全台僅存七座。 本孝坊為表旌貓貍街賴萬盛之女賴四妹,賴四妹是公館人,自幼家境貧寒,父母 將她送給「雙舉人」中的劉獻廷做童養媳,許配其子劉金錫,十四歲時,其夫不幸逝 世,她決意堅守「烈女不事二夫」的古訓,抱璞守貞,矢志不嫁,守節盡孝,享壽八 十三歲。鄉人感佩她節孝可風,於是陳情清廷旌表,光緒九年奉准立坊。 整座牌坊由石柱、石塊構成,早期主要是砂岩,重修時改用花崗石,鋪面也用花崗石鋪設,後方圓形花台也是以花崗石打造拋光,入口處另立賴氏節孝坊鎸刻,背面訴其修建緣由。 賴氏節孝坊附近另有兩座天旌節孝碑,分別為徐友妹天旌節孝碑與楊氏節孝碑,為日據時期所立。碑額雕刻雙龍拱菊花與聖旨的紋飾,充分顯示日本獨有特色。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886-37-331910
開放時間 每日開放
資料來源 https://data.gov.tw





附近景點:
三山國王廟   , 苗栗工藝園區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