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赤山龍湖巖
名稱 赤山龍湖巖
地址 台南市六甲區珊瑚路198巷1號 ( 臺南市   六甲區   珊瑚路 )
介紹 「龍湖巖」地處烏山頭水庫(珊瑚潭)外側,又稱「赤山巖」,俗稱「巖龍湖庵」,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是六甲區最負盛名的古剎。 相傳明永曆年間,有一修行人雲遊至此,見此地群山環抱、實為修行之地,遂於山間結茅成盧,在此潛修,初稱「巖山廟」。明鄭時期,南部大水,在永康洲仔尾附近(今安平港支流),浮現一塊青砥石,形似觀音菩薩,石重無法搬移,本地庄民胡劍刀運糖經過得知此事,於是驅車前往奉香禱告,欲請菩薩到赤山堡,果然請上牛車;初時佛像輕如鴻毛,但行至龍湖村時,佛像卻如釘牢般不動如山,經問卜後得知佛意留在赤山巖,於是迎入奉祀,是為今赤山龍湖巖前殿鎮殿之大媽。 1665年,陳永華駐軍於此附近,時聞晨鐘暮鼓,乃尋聲至寺,有感菩薩靈異、微妙莊嚴,又見此地山明水秀、環山臨湖,乃發心興建佛寺,竣工後命為「赤山龍湖巖」;完工後並迎請福建高僧參徹禪師前來駐錫,當時寺內佛、法、僧三寶具備,為臺灣省最早的佛門寶剎之一,參徹禪師亦稱龍湖巖第一代開山祖師。爾後多次改建重修,現之寺廟建築則是於民國61年所修整迄今。 赤山龍湖巖背山面水,山前中央凸出一塊平地,三面環水,猶如一座小型陸島,龍湖巖即位於島上。每當夕陽斜照,月亮東昇,盞風輕拂,映照湖水自然形成各種不同之優美景象,故有「龍湖八景」之稱。 龍湖巖主祀觀世音菩薩,共有四座大殿─前殿供奉法相莊嚴的觀音菩薩聖像,殿前兩旁設有石鼓龍柱,飛樑畫棟,壯麗肅穆;二進的大雄寶殿供奉釋迦牟尼佛,前奉彌勒佛,兩旁為十八羅漢;第三殿供奉淮提菩薩(千手千眼觀音),兩旁玻璃櫃內供有八十八佛(大悲出相),殿頂塑有二龍搶珠的雕刻;最後一殿為法堂,樓上舍利殿供有白聖老和尚於印度迎回的佛陀舍利,是寺中一寶。 龍湖巖寺中無處不藏龍:龍頂,橫樑、神案、香爐、門柱、牌樓、壁雕等,都見龍騰四現。殿前塑有鄭成功驅逐荷蘭人的史蹟;巖前豎有清道光年間為紀念減租賦的「孫大爺石碑」,巖後濃蔭綠意,緩步其中可沉澱紅塵喧擾之心。 每年大年初一至初九,都會舉行萬佛法會,俗稱「拜萬佛」,由於龍湖巖寶剎被視為佛教正統,因此每年參加拜佛香客絡繹不絕 。 (文字資料彙整於:「臺南市六甲區公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等)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6982205
開放時間 週一~週日04:30~19:30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名稱相符景點:
赤山龍湖巖  

附近景點:
九品蓮花生態教育園區   , 六甲水流東   , 六甲鎮南宮   , 林鳳營車站   , 蓮花世界   , 赤山龍湖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