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三山國王廟
名稱 三山國王廟
地址 台南市北區西門路三段100號 ( 臺南市   北區   西門路3段 )
介紹 創建於西元1742年之三山國王廟,為台灣唯一純粹廣東式的建築,為清領時期旅台的廣東潮州官民所聚資興建,祀三山之神。是當今全台僅存由潮州派匠師所興建的廟宇,屋頂脊線平直,只在兩端微微翹起,脊堵嵌瓷色澤豐富,圖象凹凸分明,屋頂至用黑瓦,與閩南建築習用的紅瓦大異其趣。廟貌單純寬紅,細作精巧別緻。外型上給人莊嚴肅穆,又神采飛揚的感覺,整體建築,呈現潮州派廟宇建築中特有的風格,是其他廟宇所難得一見的。在台灣寺廟建築史、美術史上都具有珍貴的地位。 臺南三山國王廟,坐東朝西,為三殿三進式建築。正面看來就像三座三開間的殿宇並排,中央屋頂較高,兩側較低,正面各開三門。中央正殿供奉中山、明山、獨山三神。右殿是供奉韓昌黎的韓文公祠;在殿為供奉天后聖母的媽祖祠,均為清乾隆三十七年(西元一七七二年)添建。乾隆四十一年(西元一七七六年)叉加達第三進的客房,並以狹長形的後埕與左右牆門相通,成為會館的獨立出入口。位於昔時小北門鎮北防水仔尾,也叫大鎗街的三山國王廟,是一座大不雕飾相當精美的建築,前殿採用柱廊式結構,步通架於檐柱頂上,站出挑至挑檐桁下的吊筒外,步通上用雙到逐層承接衍檁。沒有光滑的素材,只有鏤雕精細的月。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2204578
開放時間 週一~週日05:00~21:00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名稱相符景點:
三山國王廟   , 三山國王廟   , 三山國王廟  

附近景點:
321巷藝術聚落(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   , 三老爺宮   , 台南二中(原台南中學學校講堂)   , 台南公園   , 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   , 烏鬼井   , 玉勒朝南宮天上聖母廟   , 王姓大宗祠   , 立人國小忠孝樓(原寶公學校本館)   , 西華堂   , 鎮北坊文化園區   , 開元寺   , 開基天后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