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新化朝天宮
名稱 新化朝天宮
地址 台南市新化區太平里中正路534號 ( 臺南市   新化區   中正路 )
介紹 「新化十八嬈」起源於一個地理風水傳說。新化舊名「大目降」,相傳古代庄社地形地貌是風水師口中的「八卦蜘蛛穴」,整個穴位的中心,是在中山路與中正路交叉口(舊名「三角湧仔」)。自此十字路口向8個方向輻射出8條交通線,含往玉井、永康、關廟、新市等4條主線,往礁坑、大灣、唪口、大坑等4條副線,形成四正方、四隅方俱全的「八卦地穴」。除了「八卦蜘蛛穴」之外,市街的民間信仰宮廟間又形成「七星墜地格局」。原來,市街內庄社古代分為8堡,其信仰中心分別為護安宮(王公廳)、北極殿、太子廟、觀音廳、清水寺、武安宮、朝天宮等,這7座宮廟被認為是「七星」,遂有「七星墜地格局」之說。七星加上八卦,對地方上來說是物產豐饒、人才輩出的好地理,然而,它也有後遺症,就是在蜘蛛穴中的蜘蛛精會定期作亂,危害鄉里。傳說時間一到,蜘蛛精會在穴中吐絲結網、產生迷惑人的妖氣,尤其是剛過完年的這段時間影響最大。妖氣使得庄社裡的婦女,變得行為放蕩,把家人們搞得雞飛狗跳、驚慌失措。後來,庄民們只好求助於公廟「朝天宮」的神明。經由媽祖指示:若要破解地靈上所引起的災厄,需請坐落於七星位上的宮廟眾神巡境遊街,再配合眾善信齊心之力才能解除。於是市街上的居民聽從神明指示,於農曆元月18日晚間舉行繞境祈安活動,各廟陣頭及信眾踴躍參與,十分熱鬧,名為「十八嬈」。 新化區「降內7廟」循例於農曆元月18日晚間,各廟陣頭及信眾會先集合於朝天宮(媽祖廟),抽籤決定遊街巡境路線,然後出發,由太子宮的太子爺當開路先鋒,朝天宮的媽祖押後,所有參加人員手持火把參與遶境,其目地是藉由眾神明的神威及火把的火勢,掃除燒毀蜘蛛精所吐的蜘蛛絲,以斷除蜘蛛精的妖法。沿途居民多會擺香案迎接神駕,參拜祈禱、萬炮齊鳴,陣頭隨家操演、文武神轎入民家受供降福,街坊鄰居圍堵,場面十分熱鬧。有的信眾則沿途加入繞境的行列,隨神駕清掃蜘蛛絲,護衛鄉里。由於全市街民眾一起參與,是十分有意義的民俗活動。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照片來源: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2015香科年官網)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5989807
開放時間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台南高爾夫球場   , 國立中興大學新化林場   , 大坑休閒農場   , 天壇護安宮   , 御真影奉安殿(原新化尋常小學校)   , 新化國家植物園   , 新化武德殿   , 新化老街   , 新化街役場1934街役場古蹟餐坊   , 新化高爾夫球場   , 楊逵文學紀念館   , 歐威電影館   , 洋仔保生大帝廟   , 牛稠埔扇貝化石   , 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   , 綠谷西拉雅   , 臺南市西拉雅文化會館   , 虎頭埤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