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紫禁城博物館
名稱 紫禁城博物館
地址 新北市蘆洲區得勝街30號之1 ( 新北市   蘆洲區   得勝街 )
介紹 「蘆洲區紫禁城博物館」創館館長王两傳出生於蘆洲區得勝街,有神雕大師之譽,原為福建省泉州府佛像雕刻第四代直系傳人,自幼承襲傳統雕刻技術和中山神咒法,專攻神像木雕,46年的精勤研作,使他的技藝內涵和精湛作品深受收藏家喜愛。 紫禁城博物館中式庭園造景皆具有風水典故,館內展品琳瑯滿目,包括玉器、銅器、木雕、瓷器、兵器、官帽、九龍椅、龍袍衣架等古物,都值得仔細鑑賞。其中最特殊者,為身長188公分的「西漢金縷玉衣」,是雲南晉寧石寨山石墓出土的滇王御用陪葬品,其完整性在國內外各公私立文物館館藏中均屬罕見。 走進蘆洲紫禁城博物館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左右各一尊唐朝文武官大型石雕翁仲,和一斧定江山靈石。而主展覽館門面是「清朝親王府」,令人目不暇給的館內展示則有包括帝王、玉器、銅器、木雕、瓷器、兵器與官帽。 中國兵器也是展覽主題之一,戰國至清朝的刀、劍、矛、盾等樣式俱全。館藏較珍貴的還包括岳飛寶劍、戚繼光刀、鄭成功馬鞍。其中最特殊的有明朝錦衣衛護駕配用「琉璃鑲銀刀中刀」,要是不幸被對方取走,尚可伺機抽出刀鞘中暗藏的另一把等長利刃。還有護身用的「鐵布衫」和專剋鐵布衫的御用「三稜刺」、可怕的怪異兵器「鐵鷹爪」,以及武當八卦七星金龍劍、宮廷中罰打屁股用的「廷杖」、藤盾等件件都值得仔細鑑賞。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886-2-82827504
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10:00-15:30,平日(週二至週五)須預約參觀(限30人以上);週六至週日不需預約
資料來源 http://data.ntpc.gov.tw/





附近景點:
九芎公廟(九芎廟)   , 二重環狀自行車道   , 五股濕地教育中心(生態園區)   , 保佑宮   , 保和宮   , 忠義廟   , 成功國小農村文物展示中心   , 文武大眾爺廟   , 林建生紀念圖書館   , 淡水河堤生態區   , 湧蓮寺   , 蘆洲功學社音樂廳KHS Hall   , 蘆洲國民運動中心   , 蘆洲廟口夜市(形象商圈)   , 蘆洲廟口夜市(得勝街夜市)   , 蘆洲慈惠堂   , 蘆洲李宅古蹟-李友邦將軍紀念館   , 蘆洲清海宮   , 蘆洲護天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