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英國領事館
名稱 英國領事館
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 ( 新北市   淡水區   中正路 )
介紹 英國領事官邸,是英國人於1891年所建的紅磚二層洋樓,外牆上的「VR1891」磚刻圖案及花瓶形欄杆皆十分精美,此類十九世紀中期英國人在東亞和南洋通商或殖民時興建的洋樓,一般稱為「殖民地式建築」。南門即外門入口,使用觀音山的石條砌成,洋樓甚有特色前方為一大型草坪,配上主體二層迴廊磚造形式,是英國殖民地流行的「小別莊」(bangalow)式樣,是維多利亞時期風格的洋樓。 正門外磚牆上有12幅磚雕,內容包括象徵英國的薔薇,維多利亞年代的「VR1891」圖案,有臺灣地方風格的綠釉花瓶欄杆、臺基附近的「古錢紋」石刻窗。此外磚柱的邊緣有細緻弧線磨邊、柱頭、柱身及柱礎的形制都模仿希臘石造細部,表現出高度的磚作技術。(資料來源:內政部台閩地區古蹟資訊網) 淡水英國領事館創建於1870年代,但由正面牆壁磚雕的年代,可知1891年曾大肆增建。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形勢優良的山岡上,視野佳,是一棟精美的紅磚洋樓建築。目前納入紅毛城古蹟區,被列為一級古蹟。 1860年代是台灣對外開放列強的商人與傳教士登陸,洋行與領事館也建造起來。這種洋房與歐洲的西洋建築不完全相同,而是滲入了熱帶地區防暑的拱廊設計特色。拱廊環繞著房屋,成為標準的洋樓,從南洋新加坡,至澳門、香港、台灣以至上海、青島,洋樓象徵西洋勢力的到達。 高雄及淡水的英國領事館興建於1860與70年代,是東亞僅存少數的較早期洋樓,尤其淡水的領事館施工技術優異,用材極講究,目前仍完整地保存十九世紀末葉的耐火鐵製浪板拱,這是鋼筋水泥發明之前身,深具學術研究與欣賞之價值。
交通資訊
網頁 http://www.tshs.ntpc.gov.tw/xmdoc/cont?xsmsid=0G245646489231362861
備註
電話 886-2-26231001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9:30—17:00 週六至週日 9:30—18:00,夏季延長開放時間(4月至10月,僅戶外區):週一至週五 17:00—20:00 週六至週日 18:00—20:00 休館時間: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將另行公告。"
資料來源 http://data.ntpc.gov.tw/




名稱相符景點:
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   ,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附近景點:
一滴水紀念館   , 三協成糕餅博物館   , 世界巧克力夢公園   , 公司田溪橋   , 北新有機休閒農場   , 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   , 多田榮吉故居   , 小白宮(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工研益壽多文化館   , 布袋戲主題館   , 幸福農莊(原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   , 得忌利士洋行   , 復興木炭店   , 忠寮李氏古厝   , 新北市忠烈祠   , 淡水八角樓   , 淡水國民運動中心   , 淡水外僑墓園   , 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   , 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   , 淡水日商中野宅   , 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 淡水氣候觀測所   , 淡水泰迪熊博物館   , 淡水海關碼頭園區   , 淡水渡船頭   , 淡水漁人碼頭   , 淡水漁人舞台   , 淡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   , 淡水登峰魚丸博物館一館   , 淡水福佑宮   , 淡水禮拜堂   , 淡水紅樓   , 淡水老街   , 淡水藝術工坊   , 淡水金色水岸   , 淡水龍山寺   , 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   , 清水巖祖師廟   , 滬尾偕醫館   , 滬尾水道   , 滬尾砲臺公園   , 滬尾礮臺(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無極真元天壇(天元宮)   , 牧師樓   , 理學堂大書院   , 琉傳天下藝術館   , 程氏古厝   ,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 紅毛城園區(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緣道觀音廟   , 興福寮花卉綜合農場   , 身聲演繹劇場   , 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   , 鄞山寺   , 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 關渡媽祖石   , 雲門劇場   , 馬偕墓園   , 馬偕租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