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圓山飯店
名稱 圓山飯店
地址 臺北市 中山區中山北路四段一號 ( 臺北市   中山區   中山北路4段 )
介紹 圓山飯店創立於民國41年(西元1952年),十四層宮殿式大樓,巍峨高聳於圓山之腰,前臨基隆河、後倚陽明山、東望松山、西眺淡水。飯店紅柱金瓦氣勢宏偉的外觀,襯托富麗堂皇的古典氣氛,傳達了中國的藝術之美,是台北市的代表地標之ㄧ,聞名世界。是中外人士觀光住宿或商務會議的最佳選擇。 圓山的美,在於中國式的雄偉建築和富麗堂皇的古典氣派,圓山的神秘,在於傳奇性的歷史色彩和祕道傳說,圓山的寧靜清幽,在於它的遠離塵囂和鄰近閒情雅緻的風景線。百年金龍原本只是設置於台灣神社前的銅龍,在圓山飯店增建廳舍時特別保留原貌,完美呈現於金龍餐廳中,並在七十六年整修時,鍍上24K金,特別的是這條蟠龍只有三爪,和中國傳統的四爪或五爪龍不同。梅花藻井圓山飯店大廳中央天花板有一口梅花造型的藻井,梅花中央五條金龍環繞一顆龍珠,意味「五福臨門」:藻井內周圍雖有23條金龍、16隻鳳凰,取其「3」諧音「升」意指步步高升,「16」伴隨大梅花「發」,則有一路發之意,梅花藻井象徵龍鳳呈祥,意義深遠。飛簷斗拱屋頂的飛簷與斗拱,道出中國的古老文明。垂脊上方一排蹲獸,盤據在挑出的飛簷之上,在正脊、垂脊間安置的鴟尾,是一種瓦製的獸型飾物;而屋頂下方,華麗但精緻有力的斗拱結構,這是中國建築最令人稱奇的堂奧。大廳落地玻璃門圓山飯店正門的大型落地玻璃窗,典雅端正,但仔細觀察門上所繪紋路,就會發現其中暗藏六個古字「中華民國萬歲」,回溯重建圓山飯店時的時空背景,可以看出時空背景的轉換,及設計師創作時的巧思。石敢當牌樓前石階入口所豎立的大石塊石碑上,刻有于右任先生親筆所題的草書,龍飛鳳舞,筆力遒勁的四個大字『劍潭勝跡』,經過多方查證,這四個字表達出整個圓山就是聖地的意思,也因為如此,維繫了圓山百年人氣不墜的崇高地位。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2-2886-8888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pei



台北之星_圓山飯店圓山飯店02圓山飯店03


附近景點:
中山基督長老教會   , 光點臺北   , 劍潭古寺   , 原民生活美學館   , 台北故事館   , 台灣精品館   , 大佳河濱公園   , 大佳碼頭-圓山仔   , 大直植福宮   , 太原五百完人紀念建築群   , 家畫廊   , 實踐大學   , 敘舊布袋戲園   , 文昌宮   , 新生公園   , 新生北路3段62巷24號(Miracle x HOUSE)   , 景福宮   , 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   , 榮星花園公園   ,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 美堤碼頭   , 美麗華大直影城   , 美麗華百樂園   , 臨濟護國禪寺   , 臺北啤酒工廠(原建國啤酒廠)   , 臺北市立美術館   , 臺北忠烈祠   , 臺北戲棚   , 花博公園   ,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 行天宮   , 袖珍博物館   , 遼寧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