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臺北市孔廟
名稱 臺北市孔廟
地址 臺北市 大同區大龍街275號 ( 臺北市   大同區   大龍街 )
介紹 臺北市孔廟於1927年興工,座落於文風丕盛的大龍峒老街裡,在臺北市政府規劃推動的都市更新下,與大龍國小、保安宮形成「廟、學、宮」的大龍峒文化園區,具有典儀場所、儒學象徵與市定古蹟等多重意涵。 臺北市孔廟採曲阜本廟建築形式,樑柱門窗皆未刻字顯得樸實又莊嚴,其布局依序為萬仞宮牆、泮池、櫺星門、儀門、大成殿及崇聖祠,另外可發現孔廟裡所有的柱子、門窗和其他寺廟不同,上面都沒有聯對,據說這表示沒人敢在至聖先師孔夫子門前賣弄文章;且因為民間興築,除形制與規格外,亦加入了區域性裝飾風格,即閩南地區特有之交趾陶與剪粘裝飾,尤以交趾陶裝飾為臺灣地區孔廟建築裡較特殊的一例。大成殿裡豐富的交趾陶水車堵飾,是所有臺灣孔廟建築中獨樹一格的特色,值得細細觀賞建築之美。大成殿是孔廟的主殿,奉祀至聖先師孔子之牌位;大成殿正中央神龕奉祀至聖先師孔子牌位,上方高懸「有教無類」之黑底金字匾額,左右牆奉祀四配(復聖顏子、宗聖曾子、述聖子思、亞聖孟子)與12哲等牌位,瀰漫著莊嚴肅穆的氣息。孔廟的氣氛予人肅敬莊嚴之美,這也是中國儒家文化行事剛正之精神。孔廟雖然沒有眾多的神像與祭具,但卻擁有不少遵照古制所作的禮器與樂器,每逢9月28日釋奠典禮時表演音樂、舞蹈,並且呈獻牲、酒等祭品,以表達對於孔子的崇敬,每年都吸引了眾多國內外參觀人潮,也讓大家體驗中國傳統祭孔典禮之莊嚴氣氛。近年來,孔廟積極活化古蹟,建置了文物展示室、多媒體展示室等設施,可具體瞭解孔廟之美及各項釋奠典禮的禮器、樂器等,還設置了新奇的八俏樂器展示中心,在圖說上輕輕一按,就可以聽到這些樂器的多元聲音,有些低沉,有些清脆高昂,讓遊人在平時就可體會八俏之音,甚至建置全臺孔廟唯一的中英日韓4語導覽系統,以服務各國遊客,不僅如此,孔廟更常辦理各項結合傳統與現代藝術的創新活動,每年舉辦的大龍峒文化季系列活動,更可體驗祭禮文化與增進儒學的瞭解,更帶來參觀孔廟的新一波人潮。除此之外.在孔廟的明倫堂裡另設有4D虛擬實境劇院,將孔廟的歷史沿革與孔子的生平事蹟以高科技影像技術輔以身歷其境的特效體驗,讓觀眾瞭解孔子與孔廟的故事,除了增添趣味之外,更以嶄新的形式延續了孔廟所代表的教育意義。
交通資訊 捷運站名:搭乘捷運淡水線於圓山站下車,經由 2 號出口離開捷運車站後右轉,往庫倫街方向行進,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臺北市孔廟公車:1. 大龍峒保安宮站:2、41、215、246、288、669、811、紅33。 2. 酒泉街站:2、9、41、215、288、669、811、紅33。 3. 庫倫街站:2、9、41、215、246、288、669、811、紅33。
網頁
備註
電話 02-2592-3934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含國定假日)08:30-21:00 公休日:周一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pei



孔廟1-金牌霖攝孔廟2-金牌霖攝孔廟3-金牌霖攝孔廟5-金牌霖攝明倫堂4D虛擬實境劇院孔廟_1祭孔大典孔廟_2臺北市孔廟


附近景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   , 台北霞海城隍廟   , 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   , 夢想起飛   , 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幸福之泉)   , 大稻埕慈聖宮   , 大稻埕戲苑   , 大稻埕碼頭   , 大稻埕辜宅   , 大龍峒保安宮   , 延平河濱公園   , 捷運北門站(台北鐵道局)   , 文昌祠   , 李春生紀念教堂   , 李臨秋故居   , 海關博物館   , 臺北傳奇   , 臺北市交通資訊中心   , 蔣渭水紀念公園   , 財富之樹   , 迪化街店屋   , 迪化街郵局   , 迪化運動公園跨堤景觀平臺   , 阿爾卡迪亞星球的訪客-來運動吧!   , 陳天來故居   , 陳德星堂   , 音響機器人   , 順天外科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