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蔴荳古港文化園區
名稱 蔴荳古港文化園區
地址 台南市麻豆區南勢里台灣首府大學旁 ( 臺南市   麻豆區   )
介紹 傳說之水堀頭,位於龍穴,風水地理相當優異。今深入水堀頭內部,往昔內海、麻豆港的遺跡清晰可見,不但有航行船道,還有磚瓦、陶器和錢幣、船釘等古物,見證麻豆發展歷史之悠久。且清楚可見貝殼、紅磚、石灰混泥製成的水道,證明二百年前麻豆是水道可及的工商碼頭! 「水堀頭」是麻豆最為傳奇的地方,出天子、掘石車的故事,千古傳誦,迄今不歇;這裡曾是倒風內海的汊港,留下水堀頭古水道遺跡,倒風內海故事館的設立,讓「麻豆古港文化園區」更具內涵。故事館本身就充滿著故事,如船型的傾斜外觀,頗能引人注意,這是埔漢文化交流的意象,表現船隻從古港航向海洋,紅色磚頭則象徵著早期漢人建築的斗子砌。館設3樓,1樓展示出土文物及倒風內海情境體驗,2樓為麻豆港傳說及考古典藏室,3樓則以倒風內海故事為主題,完整詮釋倒風內海的人文種種。美麗的港灣不再,但倒風內海的美麗故事,正從古港航向世界。 水堀頭屬於倒風內海的3叉港,佔地利之便,船隻可直通福建,水堀頭舊港曾是主要的砂糖、鹿皮出口港口,商船在水堀頭靠岸卸貨,繁華一時,可以稱得上是麻豆的發跡地。《諸羅縣志》中除載有平埔族人為主的麻豆社外,也有漢人為主的麻豆街,漢人移民台灣之初期,大多聚居在海岸港口,而這些港口往往成為街市,麻豆街舊址即位於倒風內海三叉港邊,應是漢人遷入麻豆的最初居住處。清乾隆中葉後,河道淤塞、海岸線西移,目前僅存部分碼頭遺跡。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5718088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吉園休閒農場   , 海埔池王府   , 總爺藝文中心   , 麻豆代天府   , 麻豆文化館   , 麻豆林家四房厝   , 麻豆護濟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