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中和瑞穗配水池
名稱 中和瑞穗配水池
地址 新北市中和區莒光路 ( 新北市   中和區   莒光路 )
介紹 於莒光路旁的自強公園內,包括板橋自來水道系統中的瑞穗配水池以及山本氏紀念碑兩個主體。配水池為昭和4年12月31日完工,紀念碑則在昭和8年落成,根據地方耆老口述,為當時土城山本炭礦為了要洗煤,一直在尋找水源,最後在今永和區(日治時代為中和庄)水源路52號(俗稱水源地)找到水泉口,於是將這道水泉輸送至舊板橋後火車站洗煤炭,再將剩餘的水源供做礦廠員工與居民用水。 自來水誌中則記載,板橋居民原依水井取地下水為飲用水,惟地下水混濁異臭,難以飲用,自日大正13年著手籌建自來水,但由於板橋鎮內找不到適當水源,延至日昭和1年才不得不遠在鄰鎮永和潭墘地勢低凹之處取其湧泉為水源,興建自來水。該水源水量豐富,水質亦佳,乃掘鑿集水井一口,擷取伏流水,經消毒加壓,送至瑞穗山上之700M³,然後藉重力流下供用。 配水池從日治時代發揮供水功能,對於板橋街民來說是個水源地,而水源是從今永和水源路的出水口提供,更連結兩個區域的發展,為現代化水道發展中相當重要的遺跡。 而山本氏紀念碑其性質屬於旌功頌德之德政碑,為紀念頌揚山本義信擔任板橋街長任內政績所建,山本義信除擔任地方自治公職外,其對臺灣鑛業之發展有功,經營的「山本炭鑛」不論出產量、品質、範圍皆居要位,為日本人渡臺事業有成之人。山本義信視臺灣為第二故鄉,其對臺灣時有捐獻,在街長任內對板橋建設頗多,對後來社會發展與變遷有重大的貢獻與影響。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886-2-29603456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
資料來源 http://data.ntpc.gov.tw/





附近景點:
中和三介廟   , 中和保慶宮   , 中和北聖宮   ,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 中和廣濟宮   , 中和慈安宮   , 中和慈雲寺   , 中和東德宮   , 中和樂天宮   , 中和無極宮   , 中和碧河宮   , 中和福和宮   , 中和竟南宮   , 中和紫竹寺   , 中和總持寺   , 中和觀音禪院   , 中和道行宮   , 中和霹靂宮   , 中興福德宮   , 八二三紀念公園(中和公園)   , 力行福德宮   , 南山放生寺   , 南山觀音寺   , 台灣Panasonic展示館   , 圓通禪寺   , 外南勢角山   , 復興公園   , 枋寮零售市場   , 民享公有零售市場   , 水晶博物館   , 海山宮   , 海山神社殘蹟   ,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 白馬寺   , 興南觀光夜市   , 華新街(緬甸街)   , 貢噶精舍   , 金山禪寺   , 錦和運動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