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新塭嘉應廟
名稱 新塭嘉應廟
地址 嘉義縣625布袋鎮復興里新塭81號 ( 嘉義縣   布袋鎮   新塭 )
介紹 一般人比較清楚漁民的守護神為媽祖,其實在雲嘉南一帶,也有許多寺廟供奉的保護神並非媽祖,而是眾家王爺。位在新塭地區的嘉應廟也是漁民祈求平安的信仰重心,只不過廟內的主神是九龍三公王爺,三公就是代表南宋末年的忠臣魏天忠,其父魏國佐、祖父魏了翁三位。嘉應廟成立至今已有280多年的歷史,現址位在車水馬龍的台17線省道上,最初只是海邊一處簡單的草寮,隨著信徒增多,香火鼎盛,廟方便遷移至目前的位置。布袋新塭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是全台少見的廟會活動,信徒們相信,每年農曆3月27日,有7尊遊山代天巡守王爺、13尊遊海代天巡守王爺,總共20尊「客王」會聚集在布袋鎮新塭外海一艘無形的王船上,王船順著海水漲潮進入新塭地區作客。嘉應廟供奉的尹王爺和九龍三公為了盡地主之誼,每年這一天都會邀請附近的南鯤鯓舊三王、北港朝天宮糖甘媽、朴子配天宮三媽等寺廟神像下海迎接,數十頂神轎衝下水迎接,這就是「衝水路、迎客王」民俗慶典的由來。
交通資訊 N/A
網頁
備註 N/A
電話 886-5-3431302
開放時間 參觀或開放時間為 07:00-20:00
資料來源 https://data.gov.tw



新塭嘉應廟


附近景點:
南布袋濕地   , 國宮博物館(民間自營)   , 好美里3D海洋世界戶外美術館   , 布袋嘉應廟   , 布袋港潮間帶休閒生態館   , 布袋漁港觀光魚市   , 布袋遊艇港   , 布袋鹽場(布袋鹽山)   , 新來源醬園   , 洲南鹽場   , 灣U海盜灣   , 貞愛親王殿下登陸紀念碑   , 高跟鞋婚禮教堂   , 魍港太聖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