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原臺南縣知事官邸
名稱 原臺南縣知事官邸
地址 台南市東區衛民街1號 ( 臺南市   東區   衛民街 )
介紹 ●關於原臺南縣知事官邸 原臺南縣知事官邸,建於1900年(明治33年),現為台南市定古蹟,台南人暱稱為「時鐘樓」,一說為舊有屋頂凸出山牆圖騰狀似時鐘而得名,該建築除作為地方知事的官邸外,另一個重要的用途是作為日本皇族外出時的「御泊所」,在台灣歷史上該建築是南台灣唯一設計作為供皇族居住的行館,至1941年為止,有近二十位日本皇族曾到訪停留於此地,比作為總督官邸的台北賓館數量還來得多,足見該建築在台灣日治時期歷史中重要的角色,尤其是1923年當時的裕仁太子(後為昭和天皇)來台參訪於曾下塌於此,當年裕仁太子在台住宿地點現僅存臺北賓館及臺南縣知事官邸兩處,其他都已拆除。 ●日治時期臺灣三座接待皇室用的官邸 臺北總督府官邸(1901年建),現為台北賓館,國定古蹟。 台中縣知事官邸(1899年建),已拆除。 臺南縣知事官邸(1900年建),現為市定古蹟。(現在照片) ●官邸是誰住?   原臺南縣知事官邸除了提供日本皇族來台旅行時住宿的「御泊所」外,平時是作為縣知事長官的官邸,隨著日治時期行政區的改變,房子的主人也有所變動,因此從主人的變動可以看見當時台灣地方行政區的演變,從台南縣到台南廳,最後改為台南州。 ●日本裕仁皇太子台灣行啟   1923年日本裕仁皇太子(昭和天皇)台灣行啟,參訪許多台南的地方,這些景點現在多為古蹟,可以此地作為「裕仁皇太子台灣行啟路線」景點的遊憩起點,串聯市區與安平的文化資產,成為重要的文化小旅行的主題。   台南市行程共參訪台南驛(台南車站)、台南御泊所(知事官邸)、台南州廳(現台灣文學館)、北白川宮御遺跡所(現公11停車場)、南門尋常小學校(現為建興國中)、孔子廟、台南師範學校(台南大學)、台南第一公學校(現台南大學附屬小學)、台南公園、台南第一中學校(現台南二中)、安平製鹽會社前埋立地、安平製鹽會社鹽田(安順鹽場)、台灣總督府殖產局附屬鹹水養殖試驗場(現華平路和永華路交叉路口以西)、步兵第二聯隊(現成大榕園校區)等14個地點。 台南驛(1923年台南車站為木造舊車站)歡迎裕仁皇太子行列。 裕仁皇太子在台南第一中學校(現台南二中)門口。 裕仁皇太子抵達台南州廳(現台灣文學館)。 裕仁皇太子抵達台南神社/北白川宮御遺跡所(現公11停車場)。 裕仁皇太子進入孔廟參觀。 裕仁皇太子抵達台南師範學校(台南大學)。 裕仁皇太子抵達參觀安平製鹽會社鹽田(安順鹽場,現南寮鹽田文化村)。 原文轉載自「台南市知事官邸網站」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2367000
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10:30~21:00,週一休館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南一中西棟行政教育大樓(紅樓)及小禮堂(原台南州立第二中學校校舍本館暨講堂)   , 原勝利國民學校禮堂   , 原台南廳長官邸   , 原日軍台南衛戍病院   , 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丁種官舍)   , 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辦公廳舍   , 原臺灣府城東門段城垣殘蹟   , 台灣糖業試驗所   ,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   , 大東門   , 巴克禮公園   , 彌陀寺   , 後甲關帝殿   , 德高厝上帝廟   , 成功大學禮賢樓(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營舍)   , 成功大學舊文學院及大成館(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營舍)   , 成大榕園   , 東安坊文化園區   , 綠色魔法學校   , 臺南火車站   , 臺南神學院(原台南神學校校舍暨禮拜堂)   , 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   , 臺灣府城巽方砲臺(巽方靖鎮)   , 長榮中學校史館、校牧館(原台南長老教中學校講堂暨校長宿舍)   , 長榮女中長榮大樓(原台南長老教女學校本館暨講堂)   , 龍山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