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綠色魔法學校
名稱 綠色魔法學校
地址 台南市東區小東路25號(力行校區) ( 臺南市   東區   小東路 )
介紹 2011年1月12日,正式落成於成功大學力行校區的「綠色魔法學校」,總樓地板面積4800m2,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捐贈一億元,成功大學出資六千萬元,以及三十多所國內企業捐贈相關科技產品約兩千萬元,共一億八千萬元所共同打造的綠色奇蹟。它是由成功大學林憲德教授領軍,協同三位頂尖教授,帶領十二位博碩士生進行實驗研究,所共同打造的一棟充滿夢幻的美麗綠建築。根據成大建築研究所的精密解析,預估該棟建築年用電強度EUI為43kWh/(m2.yr),節能達65%(與相同規模辦公建築用電強度125kWh/(m2.yr)相比),為世界第一節能的超級綠建築。 這全球最節能的「綠色魔法學校」,每坪造價只有8.7萬元(現有辦公建築一般造價),是一般人都負擔得起的「平價綠建築」。它採用了13種綠建築設計手法,達到難以置信的節能65%目標,包括五種建築本體與自然通風的軟性節能手法、兩種設備減量的方法,五種設備節能技術以及再生能源技術。其中最精彩的是採用自然浮力通風的技術,讓一座300人國際會議廳在冬季四個月可以不開空調,達到空調節能28%;採用空調與吊扇並用設計,讓辦公區空調節能76%;採用陶瓷複金屬燈二次反射照明設計,讓國際會議廳達到節能四成的水準。在此雖然有三分之一是稍貴但回收年限在三年以內的高效率節能設備,但另外有一半以上的綠建築創意都是不花錢又可立即回收的「平價技術」,是最值得推廣落實的「平民綠建築技術」。 為了揭示碳足跡,研究團隊計算「綠色魔法學校」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發現它比一般辦公建築物減少51.7%的碳排放。它每年的總用電量為11.32萬度,相當於每年排放71.3公噸二氧化碳。成功大學為了進一步把它打造成「零碳」的理想,特別撥出校區內4.7公頃的綠地以創造一大片亞熱帶雨林,藉此可以吸附所有71.3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使「綠色魔法學校」成為名符其實的「零碳綠建築」。這不但是台灣第一座,也是世界第一座以造林的「碳中和措施」達成零碳建築的先例。 最難能可貴的是,「綠色魔法學校」所使用的綠建材都是平價的國產品,正符合「適當技術」、「本土科技」之口號,這不但可減少碳足跡,進而可以救地球。「綠色魔法學校」是台灣第一座「零碳建築」、世界第一節能、全球第一座「亞熱帶綠建築教育中心」。本案於2009榮獲Dcovery頻道全程報導,並獲台灣EEWH鑽石級綠建築標章認證,2011年獲美國LEED白金級綠建築標章認證,2011年獲「世界立體綠化零碳建築傑出設計獎」。(資料來源:綠色魔法學校官網)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2757575#50091
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10:00~17:00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南一中西棟行政教育大樓(紅樓)及小禮堂(原台南州立第二中學校校舍本館暨講堂)   , 原勝利國民學校禮堂   , 原台南廳長官邸   , 原日軍台南衛戍病院   , 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丁種官舍)   , 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辦公廳舍   , 原臺南縣知事官邸   , 原臺灣府城東門段城垣殘蹟   , 台灣糖業試驗所   ,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   , 大東門   , 巴克禮公園   , 彌陀寺   , 後甲關帝殿   , 德高厝上帝廟   , 成功大學禮賢樓(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營舍)   , 成功大學舊文學院及大成館(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營舍)   , 成大榕園   , 東安坊文化園區   , 臺南火車站   , 臺南神學院(原台南神學校校舍暨禮拜堂)   , 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   , 臺灣府城巽方砲臺(巽方靖鎮)   , 長榮中學校史館、校牧館(原台南長老教中學校講堂暨校長宿舍)   , 長榮女中長榮大樓(原台南長老教女學校本館暨講堂)   , 龍山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