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臺灣府城巽方砲臺(巽方靖鎮)
名稱 臺灣府城巽方砲臺(巽方靖鎮)
地址 台南市東區光華街10號(修禪寺內) ( 臺南市   東區   光華街 )
介紹 巽方砲台俗稱銃樓,為台南市僅存的內陸砲台。「銃」是一種口徑較小的火砲,由中國宋代的突火槍發展而成,與火砲最大的不同是,尾端有插木柄用的尾鋆。銃樓便是以發射銃砲為主的砲臺。砲臺平面略呈方形,中開拱門,上有橫額,落款為道光十六年(西元1836年),旁有樓梯可登樓頂。西元1948年改為修禪院使用。 台灣府建城始於清世宗雍正三年(西元1735年),當時的規模是自大東門起至媽祖樓止,東南北環圍,周長二千六百六十二丈,柵間計開七門。其後,由於防禦上的需要,屢有加植刺竹,加高木柵、另植綠珊瑚以及添建小西門之舉。至乾隆五十三年(西元1788年),知府楊廷理就原有東南北三面城址,改建為土城,並建磚石城門樓八座,大東門(迎春門)、小東門、大南門(寧南門)、小南門、大北門、小北門(鎮北門)、大西門(鎮海門)、小西門等八門。道光三年(西元1823年)以後,台江內海淤塞,漲成陸埔,逐漸成為無險可據之地。道光十二年(西元1832年)抗官事件,官府為了安定民心,於道光十五年(西元1935年)及次年,在府城東西添建了外郭(或稱月城)。西側的外郭在大西門外,計建三門;東側的外郭在大東門外,並設三門,分別為永康門、東郭門、仁和門。另建銃樓兩座,其中一座因位於府城的東南,為八卦的巽方,所以額題「巽方靖鎮」,也就是巽方砲台。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2991111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南一中西棟行政教育大樓(紅樓)及小禮堂(原台南州立第二中學校校舍本館暨講堂)   , 原勝利國民學校禮堂   , 原台南廳長官邸   , 原日軍台南衛戍病院   , 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丁種官舍)   , 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辦公廳舍   , 原臺南縣知事官邸   , 原臺灣府城東門段城垣殘蹟   , 台灣糖業試驗所   ,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   , 大東門   , 巴克禮公園   , 彌陀寺   , 後甲關帝殿   , 德高厝上帝廟   , 成功大學禮賢樓(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營舍)   , 成功大學舊文學院及大成館(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營舍)   , 成大榕園   , 東安坊文化園區   , 綠色魔法學校   , 臺南火車站   , 臺南神學院(原台南神學校校舍暨禮拜堂)   , 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   , 長榮中學校史館、校牧館(原台南長老教中學校講堂暨校長宿舍)   , 長榮女中長榮大樓(原台南長老教女學校本館暨講堂)   , 龍山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