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崁頂福安宮
名稱 崁頂福安宮
地址 台南市白河區關嶺里南寮111號 ( 臺南市   白河區   南寮 )
介紹 「崁頂福安宮」位於「關子嶺風景區」內,座落在臺南市最高峰「大凍山」南麓,北有阿里山、南有烏山頭、附近有枕頭山等諸峰繯繞,是臺灣最高的土地公廟;並擁有全臺最多的土地公分尊,分靈出去之福德正神已有四萬餘尊,號稱全臺最大的土地公廟。 崁頂福安宮主祀福德正神,也是全國唯一供奉「三界(天地人)土地公」的土地公廟,何時而來已不可考;最初土地公廟只由四塊石板砌成。 據傳於日治昭和11年(1936),有對年輕夫妻來到大凍山麓開墾,生活貧苦,積蓄無幾。某日,此對年輕夫妻費所有積蓄向獵戶購得一頭野牛,飼養在樹下,野牛卻掙脫繩索而逃,遍尋不著,於是來到土地公祠前求訴,願福德正神感其誠心,使野牛歸回。這對夫妻向土地公還願之時,發下宏願若能在年底積蓄超過仟元,願將原來由石板砌成之土地公廟,重建為高三尺之廟。土地公果然靈驗,多次完成這對夫妻之願,其後,果真還願建廟;戰後,福安宮盛名遍及全省,土地公再度降旨重建大廟,經土地公指示,降壇並示乩前往臺南麻豆挖取三寶(鐵子、鋼盔、文旦)完成重建工程,成今日所見之貌;鐵子、鋼盔、文旦也成為本宮的鎮宮之寶。 崁頂福安宮山門巍峨壯偉,氣勢非凡懾人,山巒起伏、林木蒼翠、青嵐渺渺、霞雲嬝嬝、雲海漪漣、嵐靄似錦,宛如人間仙境。 農曆八月十五日為傳統民俗節慶中秋節,也是土地公的生日;因分靈數廣,每年崁頂福安宮的祭典期間,自全臺各地回母廟進香「過火」的土地公絡繹不絕,而全國各地信奉福德正神之廟宇,亦都組進香團前來進香,共襄盛舉。眾位土地公並排而坐,校閱廣場上的大戲,場面相當熱鬧。 (文字資料彙整於:「臺南市白河區公所網站」、「崁頂福安宮官方網站」、「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網站」、「臺南市關子嶺警光山莊網站」等)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6822547
開放時間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仙祖廟(紫雲殿)   , 六重溪平埔文化園區   , 六重溪溫泉   , 六重溪親水公園   , 大仙寺   , 大仙寺   , 小南海風景區   , 嶺頂公園   , 新、舊好漢坡步道   , 枕頭山   , 林初埤木棉花道   , 林子內教會   , 水火同源   , 水火同源   , 火山碧雲寺   , 玉豐芒果樹綠色隧道   , 白河將軍埤南洋櫻廊道   , 白河後壁印度紫檀廊道   , 白河水庫   , 白荷陶坊   , 碧雲寺   , 竹門芒果樹綠色隧道   , 紅葉公園   , 蓮潭   , 蓮花公園   , 蓮花產業文化資訊館   , 關子嶺大凍山步道   , 關子嶺溫泉公園   , 關子嶺火王爺廟   , 關子嶺老街   , 關子嶺閑雲橋   , 關子嶺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