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烏鬼井
名稱 烏鬼井
地址 台南市北區自強街146巷10號 ( 臺南市   北區   自強街 )
介紹 「烏鬼」一詞,在古詩中略有所見,如《漫叟詩話》裡有:川人每呼豬作烏鬼聲,故調之烏鬼」;《楊慎外集》中:「峽中養鴉雛,帶銅錫環獻神之烏鬼」;《山谷別集》.「以烏鴉為烏鬼」;《海國見聞錄》謂:「菲洲黑人,中國舊呼為烏鬼」,可見烏鬼為鳥毛、豬毛、人種名等等。 台灣所稱的烏鬼,由乾隆十七年(西元1752年)王必昌編輯的《重修臺灣縣志》中提到:「烏鬼,番國名,紅毛奴也,其人遍體純黑。」紅毛指的是荷蘭人,那麼烏鬼便是荷蘭人帶來的混身黑皮膚的奴才了。連雅堂在《臺南古蹟志》裡提到,烏鬼其實就是黑奴,東南亞的人,通常被用來開闢荒地或當奴隸使用,身份非常低賤,幹活做事如同牛、馬般的勞碌。所以,烏鬼井的書意可說是烏鬼開鑿的井或烏鬼使用的井。根據王必昌《重修臺灣縣志》雜記志的古蹟編說到:「紅毛命烏鬼鑿井」,因此,臺南烏鬼井即是荷蘭人命黑奴們所開鑿而做為飲用的井。 烏鬼井原是以箖荼(林投)來砌築,也稱箖荼井。乾隆年間改用磚砌井壁,日治時期,曾被填塞,一九五五年10月,市政府重新挖掘修葺。現今自來水供應乾淨便利,烏鬼井雖仍有水源而且井水清澈,但鄰近居民已少飲用。 古井原為疊砌而成井洞與護欄,再以石灰粉飾,乾隆年間,改以磚砌井壁。井口內徑 1.85公尺, 井欄高 0.72公尺,井欄至井底則為 4.2公尺,期間水位達1.29公尺。戰後均以水泥加以整修,而且為了安全因素,加貌O。原本井高及腰,後因路面填高鋪以加強水泥連鎖磚才成為今天所見之高度。烏鬼井目前以石板誚矰咫f,致無法觀看井內構造。 烏鬼井創建於明永曆年間,位於當時府治的鎮北坊。清康熙五十九年(西元一七二0年)陳文達的《臺灣縣志》說,因水源旺盛,取之不竭,是來往府城商船汲水取用的一處補充站,所以,康熙年間烏鬼井附近必為南北商船聚集或交會的渡口,也是府城的一個重要地。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2267128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321巷藝術聚落(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   , 三山國王廟   , 三老爺宮   , 台南二中(原台南中學學校講堂)   , 台南公園   , 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   , 玉勒朝南宮天上聖母廟   , 王姓大宗祠   , 立人國小忠孝樓(原寶公學校本館)   , 西華堂   , 鎮北坊文化園區   , 開元寺   , 開基天后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