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開基天后宮
名稱 開基天后宮
地址 台南市北區自強街12號 ( 臺南市   北區   自強街 )
介紹 創建於1662年(明永曆十六年),為台灣最早的民設媽祖廟。鄭成功來台後,感恩昔日媽祖庇祐鄭軍順利登港,將開基天后宮易茅為瓦,易寮為廟,1662年正式創建,冠以「開基」。因為不及大天后宮的規模及寬敞,俗稱「小媽祖廟」。 今之開基天后宮,是一座二進縱深式建築,坐東朝西。第一進為前殿,第二進為帶拜亭的正殿,但因拜亭與前殿之間,沒有內埕分隔,混然成為一體。 正殿供奉媽祖神像,左右配祀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神像,第三進為後殿,祀觀世音菩薩。天后宮內存有古匾數方,如:乾隆四十四年的「海天福主」、嘉慶十三年的「慈慧」以及道光二十年的「天上福星」等,其中尤以文苑晝畫家一峰亭林朝英手書,筆力勁秀,最為人稱道。此外,殿內一對石雕蟠龍柱,以三爪降龍為紋,樸拙簡練,刀法渾厚有力,不僅是天妃時期的代表,也是石雕藝術的佳作。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2294911
開放時間 週一~週日05:00~22:00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321巷藝術聚落(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   , 三山國王廟   , 三老爺宮   , 台南二中(原台南中學學校講堂)   , 台南公園   , 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   , 烏鬼井   , 玉勒朝南宮天上聖母廟   , 王姓大宗祠   , 立人國小忠孝樓(原寶公學校本館)   , 西華堂   , 鎮北坊文化園區   , 開元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