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糖廍文化園區
名稱 糖廍文化園區
地址 臺北市 萬華區大理街132-7號 ( 臺北市   萬華區   大理街 )
介紹 歷史簡介光復後,都市計畫沿用日據時土地混合使用的概念,附近劃設為工業區。糖廠由台糖公司接收後不久即停止製糖,轉為倉儲使用,但附近以糖業剩餘產能為中心的相關產業如化學、化工、食品加工、紙業等中小型工廠仍然盛行。四○年代中國時報社的前身「徵信新聞」接收台糖倉庫展開報頁,吸引了週邊印刷產業的聚集。六、七○年代起鐵路運輸之便吸引了成衣批發業者的聚集。在台北的發展歷史中,大理街附近區域一直扮演著生產的角色,直到近年來產業環境改變、城市發展東移,一度繁盛的「會社尾」生活圈及工業地景逐步沒落,實質環境品質也因人口聚居、建物密集興建後逐漸降低,公共設施無法服務居民的生活機能,而逐漸成為城市發展的邊緣。在大理街社區居民抗爭反對療養院設立,到爭取鄰里公園,保存台灣最北的製糖遺構之臺北糖廠建物,古蹟本體倉庫由紅磚疊砌,拱門、梯形柱及大跨距構架為其特色,民國92年9月23日公告指定市定為106號古蹟。願景與未來三棟市定古蹟糖倉A、B、C ,位處萬華區大理街,所在範圍包含 C1 街廓(公二公園)、C2街廓,面積約1.092公頃,其中C1區域,除古蹟本體外,其他區域目前為公園與地下停車場。歷經多年努力,保存糖倉古蹟且無償取得公園土地,本局續爭取中央擴大內需修繕經費。修復三棟糖倉古蹟,初期透過譽揚的優秀團隊入駐,活化再生古蹟空間,創造萬華文化觀光新亮點。於98年2月20日召開社區說明會,明華園獲當地民眾支持,期望該團賦予糖廍文化園區嶄新面貌,讓舊傳統醞釀出新活力。糖廍文化園區定位為傳統戲曲的人才培育及傳藝後製人力的培養園地,增強萬華這老台北的多種文化面貌與特質。糖倉古蹟再利用規劃A倉規劃「糖倉開門」糖業文化特展,彰顯糖倉保存意義。介紹台北糖廠的歷史故事及城西產業發展軌跡。以及糖藝教室,開放作為文化、多元社區文化活動空間使用。 文化局自管,(採北投溫泉博物館模式以公民共治管理方式共組A倉義務經營管理委員會)免費開放參觀。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2-2302-2335
開放時間 每周二至日上午10:00至下午5:00,如有團體導覽需求,請先電洽(02)2720-8889分機3523 江小姐,以協助安排導覽人員。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pei



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


附近景點:
!......   , 「西門印象」裝置藝術   , 和平青草園(原萬華402號公園)   , 天后宮   , 學海書院(今高氏宗祠)   , 意在臺北   , 新店溪、大漢溪與淡水河自行車道   , 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剝皮寮歷史街區)   , 艋舺公園   , 艋舺地藏庵   , 艋舺清水巖   , 艋舺青山宮   , 艋舺龍山寺   , 華中河濱公園   ,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 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臺北服飾文化館)   , 西本願寺廣場   , 西門町徒步區   , 西門紅樓   , 青年公園   , 馬場町紀念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