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舊茂林遺跡
名稱 舊茂林遺跡
地址 高雄市茂林區 ( 高雄市   茂林區   )
介紹 舊茂林遺跡位於茂林區萬山村的美雅溪與美雅瀑布上方,海拔500到600公尺的45度斜坡地上。據當地傳說及故事顯示,該遺址聚落形成的年代相當早,但是很難有具體的創建年代。1940,舊茂林住民在日方管理政策考量下,由舊址遷移至今日的茂林村現址,部落舊址因而荒廢。遺址尚存石板屋65戶可辨識,建築的基地、構造、形制均完整可辨。所用石材取自當地的黑灰板岩和頁岩,經簡易加工後成為規則片狀的石板,堆砌成為深具魯凱族特色的方型住屋。雖然屋頂都已傾圮,僅存牆體或牆基,但遠望成群的石板屋遺址仍十分壯觀。聚落遺址西北側上方,目前仍留有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所設置的警察駐在所及蕃童教育所的基地遺址。舊茂林遺址不僅反映部落生活,也具體呈現了日治時代理蕃政策的實質環境,非常珍貴。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886-7-6801045
開放時間 舊茂林遺址全日暫不開放
資料來源 https://data.gov.tw



舊茂林遺跡


附近景點:
多納部落   , 多納高吊橋   , 得樂日嘎橋   , 紫蝶幽谷   , 美雅谷   , 茂林三大名山-龍頭山、蛇頭山與龜形山   , 茂林區得樂的卡(瑪雅)部落遺址   , 茂林國家風景區   , 茂林國小魯凱族文物館   , 茂林谷   , 萬山岩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