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顏水龍紀念公園
名稱 顏水龍紀念公園
地址 台南市下營區紅毛厝123號 ( 臺南市   下營區   紅毛厝 )
介紹 顏水龍先生(1903~1997),臺南市下營區紅毛厝人,於臺南下營公學校服務時,受日人澤田武雄先生鼓舞,對繪畫產生興趣而赴日學畫;1929年再赴法國巴黎深造,受到大師勒澤及梵鄧肯之指導,深得油畫技術之精髓。 顏水龍先生畢生關懷鄉土,熱愛臺灣,作品充分表現民族文化的色彩,更與臺灣工藝美術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終生致力於臺灣手工藝的推展,推動公共藝術,更首開以馬賽克鑲嵌壁畫的技法,被尊稱為「臺灣第一廣告設計人」、「臺灣馬賽克藝術的開拓者」、「臺灣工藝先驅」、「臺灣生活美學的推手」等,是臺灣藝術界的國寶大師,也是聞名國際的藝術巨匠。 顏水龍先生於民國86年病逝,享年95歲,死後歸葬於故土紅厝里。 臺南政府為感念顏水龍先生對美術工藝及公共藝術的貢獻與成就,特請雕塑藝術家蒲浩明設計製作紀念銅像,於2000年置於顏水龍紀念公園內紅毛厝顏氏家廟前。 顏水龍紀念公園內包含「顏水龍紀念館」和「顏氏家廟」等,紀念館內提供大師顏水龍的生平、經歷和作品介紹等。 園區內的「顏氏家廟」創立於一百五十年前,最早是茅草庵,歷經三次修建,始有現在的風貌。佔地約70~80坪,牆門和屋頂為硬山馬背的閩南式,家廟內的木柱與柱珠仍延用古家廟遺物,而屋瓦和牆壁則為新建材;踏入牆門後先是個埕子,再來才是一條龍三間起出屐起硬山馬背抬樑木架構的正身。整座家廟雕刻作品不多,但樑柱板塊等木質表面,大多施有鮮麗彩繪。 紅毛厝大部分是同宗族的顏姓族人,自古以來就非常重視親族關系,每年冬至必齊聚顏氏家廟舉行祭祖儀式感懷祖先之情,「特切風霜之感,節稱冬至,敢忘蘋藻之恩」,由親族事務的族人,編組輪流當召集人,為每年的一大盛事。 (文字資料彙整於:「臺南市下營區公所」、「農業易遊網」等)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6892104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下營區產業文化展示館   , 下營小葉欖仁綠色隧道   , 下營玄天上帝廟及文化館   , 下營風鈴木廊道   , 武承恩公園   , 白鵝生態教育農場   , 白鵝生態教育農場   , 茅港尾天后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