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新莊保元宮
名稱 新莊保元宮
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143號 ( 新北市   新莊區   中正路 )
介紹 一、新莊保元宮「弄過火」儀式是當地信仰的一環,進行的步驟有古早生活民俗的節奏感,百年來相沿成習,具傳統性。 二、新莊保元宮「弄過火」儀式,原為清代大嵙崁溪畔渡船班所奉祀的中壇元帥聖誕祭典活動之一。該儀式地點亦為新莊老街的一部分,見證新莊開發史,具地方性。 三、新莊保元宮「弄過火」儀式由在地信眾所組成的法師團執行,法師團與儀式之傳承已久,具歷史性。 四、新莊保元宮「弄過火」儀式具有達到潔淨破穢,增進神祇靈力之宗教功能,其過火形式已形成特殊的民間信仰,富文化特色與價值,具文化性。 五、新莊保元宮「弄過火」儀式採「過炭山」形式,特色在以檀香粉取代臺灣地區常見之撒鹽米作法,不同於其他地區之過火儀式,其規模雖不大,但富有明顯的儀式特色,具典範性。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886-2-29970002
開放時間 未提供
資料來源 http://data.ntpc.gov.tw/





附近景點:
响仁和鐘鼓廠   , 文昌祠   , 新莊廟街   , 新莊廟街夜市   , 新莊廣福宮   , 新莊慈祐宮   , 新莊福德祠   , 林泉成古厝   , 武聖廟   , 米市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