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新莊廣福宮
名稱 新莊廣福宮
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150號 ( 新北市   新莊區   新莊路 )
介紹 新莊三山國王廟係乾隆45年(西元1780年)粵人捐建,為北台灣最早興建屬客家人信仰的廟宇,見證新莊早期移民墾拓有客家人參與。 廣福宮昔稱「三山國王廟」,雖不是新莊最古老的寺廟,卻是唯一的國家二級古蹟,是老街四大古廟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三山國王為廣東潮州籍人士的守護神,主祀巾山、明山、獨山三座山神。相傳南宋末年,宋帝躲避元兵追擊,一路逃難至廣東,當地巾山、明山、獨山的神靈化為神兵,擊退元兵,使宋帝倖免於難,因而得到宋帝詔封為「三山國王」,從此受到當地粵籍百姓的敬順奉祀,成為潮洲地方上的普遍信仰。 隨著潮州客家人移民來臺,也把家鄉三山國王廟的「爐香」攜帶過來,祈求庇佑。三山之神是自然崇拜神祇,原無形象,到臺灣始塑神像。 本廟建於乾隆四十五年 (1780年),光緒八年(1882年)燬於大火,至光緒十四年(1888年)由新竹埔潮籍人士陳朝網發起重建,民國二十五年重修後,改名為「廣福宮」。 三山國王廟香火隨客家人聚落遷出而沒落,又因為屬客籍人士崇信的廟宇,故乏人看顧,但反而顯得清幽寧靜,也因此保存了許多傳統廟宇的古貌。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886-2-29603456
開放時間 09:00~17:00
資料來源 http://data.ntpc.gov.tw/





附近景點:
响仁和鐘鼓廠   , 文昌祠   , 新莊保元宮   , 新莊廟街   , 新莊廟街夜市   , 新莊慈祐宮   , 新莊福德祠   , 林泉成古厝   , 武聖廟   , 米市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