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開元寺
名稱 開元寺
地址 台南市北區北園街89號 ( 臺南市   北區   北園街 )
介紹 開元寺原名「北園別館」,已有300多年歷史,是目前臺南市規模最大的佛寺,也是臺灣最早創立的官方寺院,名列二級古蹟,在臺灣佛教界享有崇高的地位。 開元寺最早為鄭成功的世子鄭經所建,原稱為「洲仔尾園亭」,又因園亭完工後鄭經常駐在此行樂,政事委任長子鄭克臧監國處理,所以亦稱做「承天府行臺」;清初稱「鄭氏別館」或「鄭氏舊宅」,又因位在承天府北邊,亦稱「北園別館」。 「北園別館」樓亭高大華美、宮房峻宇雕牆、園內敞闊華麗,加上曲折有致的小橋樓台,堪稱全臺庭園之冠,是鄭經行樂之處,自鄭經薨逝、「東寧政變」後日趨荒廢。 直至清康熙年間因臺灣少佛寺,加以「北園別館」宏敞幽寂,修竹茂林,朝煙暮靄,遂於康熙29年動工修葺,補修門楹,重整垣宇,裝塑佛像,至康熙30年完工,因其位在海、溪會流處而得名「海會寺」─又因為該寺為臺灣第一座官建佛寺,便循唐玄宗所開之例,稱「開元寺」。乾隆15年修廟,因寺內多石榴且是禪宗臨濟宗在臺灣的本山,便改寺名為「榴禪寺」,但不久又恢復舊名「海會寺」;乾隆末年,改正名「開元寺」,通稱「海會寺」;嘉慶元年,為慶祝皇帝登基,又改寺名為「海靖寺」,並予以重修;至咸豐九年,確定寺名為「開元寺」;其後多次擴建修整。 開元寺佔地遼闊,環境清幽,平實素雅,新舊殿宇櫛比鱗次,佈局穩重大方,恢宏寬闊,至今仍保有典型佛寺「伽藍七堂」的格局十分珍貴。 寺院坐西朝東,建築計由「山門」、前殿「彌勒殿」、正殿「大雄寶殿」、後殿「大士殿」依次排列而成─ 五開間的山門,前有八字牆,後有鐘樓、鼓樓、十王殿及註生祠;門上有三對由臺南名師蔡草如所繪的門神,其上掛有「開元寺」匾,內掛「小西天」匾,門旁還有清代名士林朝英所書的「竹葉體」楹聯,為其在臺灣僅存的遺墨。 彌勒殿供奉彌勒佛、四大天王與韋馱菩薩;左邊為供奉延平郡王鄭成功神位的開山堂,堂內並供有弘法大師塑像及西天東土歷代祖師香位;右邊則為主祀地藏王菩薩的淨業堂。 大雄寶殿供奉「華嚴三聖」釋迦牟尼、普賢菩薩與文殊菩薩,另外還陪祀有多尊菩薩、尊者與十八羅漢;正殿中亦存有康熙年間鑄成的銅鐘,重一千六百斤,是臺灣第一座也最古老的銅鐘。 大士殿一樓中央為正殿,供奉觀音菩薩;左邊功德堂內有「鄭經井」和鎮寺之寶「白色海螺化石」,右邊南山堂;二樓中央主祀千手觀音,旁為地藏王殿與鄭王殿。 開元寺除了保存有許多明鄭時期的遺物,提供鄭氏家族研究的重要史料外,更擁有形制完備的格局以及傳統建築與彩繪藝術之美;此外,近年陸續創辦的佛學院、幼稚園、慈愛醫院等,更已成為與臺南市民日常生活關係至為密切的綜合性機構。 (文字資料彙整於:「台灣宗教寺廟網」、「台南市鄉土之美網站」、《中國佛教史論集》等)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2374035
開放時間 "週一~週日08:00~11:00,14:00~16:00"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321巷藝術聚落(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   , 三山國王廟   , 三老爺宮   , 台南二中(原台南中學學校講堂)   , 台南公園   , 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   , 烏鬼井   , 玉勒朝南宮天上聖母廟   , 王姓大宗祠   , 立人國小忠孝樓(原寶公學校本館)   , 西華堂   , 鎮北坊文化園區   , 開基天后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