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頭社太上龍頭忠義廟
名稱 頭社太上龍頭忠義廟
地址 台南市大內區頭社里31號 ( 臺南市   大內區   )
介紹 頭社據聞是新港社民受到漢人壓迫而遷往淺山地區所建立的第一個支社。此處是漢人從事貿易的要地,居民大部分屬於目加溜灣社。信奉祖靈太祖,部落北邊有三間式的公廨建築「太上龍頭忠義廟」,是目前台灣最大的平埔公廨。 嘉南平原散佈著平埔族群的聚落,其祭祀屬原始族群的祖靈崇拜,平埔族人信仰「太祖」(或稱「阿立祖」),而「尪姨」則是太祖的乩童,透過儀式、咒語、肢體動作及法器的運用,達成人與神的溝通。在今日平埔族的重要祭典「太祖夜祭」中,尪姨以口頭吟誦、唸咒主持儀式,帶領唱牽曲娛神,並在公廨廣場獻豬來敬拜天地鬼神。頭社里的『公廨』即指圖片上的『太上龍頭忠義廟』。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5763936
開放時間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南寶高爾夫俱樂部   ,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   , 南瀛科學教育館   , 大內石仔瀨天后宮   , 大內西拉雅吊橋   , 西拉雅部落-頭社   , 走馬瀨休閒農場   , 走馬瀨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