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北門提溴塔
名稱 北門提溴塔
地址 臺南市727北門區位於臺17線142KM處附近旁(近北門國小) ( 臺南市   北門區   )
介紹 北門提溴塔,戰時軍火製造工廠溴素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廣泛用在阻燃劑、滅火劑、製冷劑、醫藥、農藥、化學肥料等用途。日治後期,當時日本殖民帝國因軍事戰機燃料中的爆發劑之所需,乃由鹽田濃海水或滷水中提煉,由於生產原料來自鹽場生產的滷水,因此這種類似的軍火原料製造工廠,興建地點皆在鹽場附近。日本曹達、日本鹽業、台灣拓殖三個會社合資,在昭和14年(西元1939年)於高雄市組成「南日本化學工業株式會社」,在臺南市安平設安平工廠,在布袋、北門等地設分工廠,其中北門溴磚塔就是其中之ㄧ。北門提溴塔組成主要以水泥、木材、磚塊結構搭建及鐵皮覆蓋,光復後,鐵皮及木材被民眾拆除,僅遺留現今仍可見到的「三合一,再加一」的紅磚高塔。根據當地耆老的口述,滷源從北門中洲、井仔腳附近(當時北門鹽場包括蚵寮、王爺港、井子腳 、北門、中洲五區),利用排竹(四方孟宗竹)做的管子穿洞運送鹽滷,以製造溴素。目前位於臺17線旁上的北門溴磚塔,面積大小約十幾坪,遠望外觀建築逐漸剝落,但仍不減其當年所肩負重擔的事蹟。
交通資訊 N/A
網頁
備註 N/A
電話 886-6-7861000
開放時間 全年皆可,無時間限制(00:00~24:00)
資料來源 https://data.gov.tw



北門提溴塔


附近景點:
三寮灣東隆宮   , 井仔腳瓦盤鹽田   , 井仔腳瓦盤鹽田   , 北門九氳氤(陳姓桂記墓園)   , 北門嶼基督教會   , 北門東隆宮   , 北門潟湖   , 北門潟湖   , 北門自行車道   , 北門遊客中心   , 北門遊客中心   , 北門錢來也雜貨店   , 北門鹽場(北門舊埕州北場鹽田)   , 南鯤鯓代天府   ,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 新安宮藝文中心   , 東隆宮文化中心   , 東隆宮王爺信仰文物館   , 水晶教堂   , 洪通故居   , 洪通故居彩繪村   , 蘆竹溝漁港   , 蘆竹溝觀光漁港   , 蚵寮漁港   , 錢來也雜貨店   , 雙春濱海遊憩區   , 雙春濱海遊憩區   ,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