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南鯤鯓代天府
名稱 南鯤鯓代天府
地址 台南市北門區鯤江976號 ( 臺南市   北門區   鯤江 )
介紹 康熙元年(西元1662年)建於北門南鯤鯓沙汕,稱「南鯤鯓廟」;後因南鯤鯓汕淹沒沖毀,於嘉慶二十二年(西元1817年)遷建槺榔山虎峰(現址),稱「南鯤鯓代天府」。有「天下第一府」的美稱,為全台規模最大的廟宇建築之一。奉李、池、吳、朱、范五位王爺,是最古老的五府千歲(王爺信仰)的信仰中心,為本省王爺廟的總廟。其建築由兩座廟所組成:一為代天府,祀奉五府千歲;後為萬善堂,祀奉萬善爺,宏偉壯觀,佔地寬廣,香火之盛,均為全台之冠。為舊臺南縣政府選定的「八景八勝三園」之一;民國102年更榮獲十大殊榮,分別是台灣王爺總廟、國定古蹟、國定民俗、米其林三星旅遊景點、台灣十大廟宇建築、台灣十大廟會、台灣新十二大景點、十大陸客拜訪宗教聖地、分靈廟宇2萬1千餘、年香客7百萬人次,是台17線台南段的重要旅遊景點。 南鯤鯓代天府供奉五位王爺,因此王爺誕辰日共有四個進香期,尤其又以農曆4月26、27兩天、大王爺及范王爺的誕辰,是南鯤鯓最熱鬧的王爺祭,除信徒外,各地王爺廟都組進香團前來,乩童亦大批湧進,形成全省乩童大會串,蔚為奇觀。南鯤鯓代天府的建築特色也值得欣賞,一來到南鯤鯓代天府,便可見擎天大山門鎮守,為亞洲地區最大的五門式木作牌樓,上覆琉璃瓦,氣派非凡。府內占地最廣的則為「大鯤園」,是面積達6公頃的自然式山水園林造景,特色為仿江南園林所設計,歷經二十多年的雕琢有如明朝大觀園再現,主建築為五王總廟文化館。全園樓閣內部對南鯤鯓代天府之史料、文物的展示,是相當值得一探的文化資產。 「南鯤鯓代天府」籌劃約半世紀、動用一萬零八百兩黃金(市價約六億元)打造成凌霄寶殿的鎮殿之寶─兩丈純金玉旨,是全球最壯觀的黃金玉旨!玉旨於1984年動土,1993年動工興建,2012年完工,工程浩大,並於年底舉辦入火安座大典;高六.六公尺,寬兩公尺,厚六十公分,其來源一是十多年來信眾捐出的大大小小金牌,數量難計,總重兩千多兩(約四百零五公斤);二是信眾為助造玉旨而捐款採購的黃金,有七千多兩;三是由廟方添購數百兩,補足一萬零八百兩。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7863711
開放時間 主殿-06:00~21:00、大鯤園-08:00~17:00、凌霄寶殿-07:30~17:00(全年無休)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三寮灣東隆宮   , 井仔腳瓦盤鹽田   , 井仔腳瓦盤鹽田   , 北門九氳氤(陳姓桂記墓園)   , 北門嶼基督教會   , 北門提溴塔   , 北門東隆宮   , 北門潟湖   , 北門潟湖   , 北門自行車道   , 北門遊客中心   , 北門遊客中心   , 北門錢來也雜貨店   , 北門鹽場(北門舊埕州北場鹽田)   ,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 新安宮藝文中心   , 東隆宮文化中心   , 東隆宮王爺信仰文物館   , 水晶教堂   , 洪通故居   , 洪通故居彩繪村   , 蘆竹溝漁港   , 蘆竹溝觀光漁港   , 蚵寮漁港   , 錢來也雜貨店   , 雙春濱海遊憩區   , 雙春濱海遊憩區   ,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