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名稱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地址 台南市北門區永隆里27號 ( 臺南市   北門區   )
介紹 烏腳病(Blackfoot Disease )是一種盛行於台灣西南沿海,特別是北門、學甲、布袋、義竹等鄉鎮地區的流行性末梢血管疾病,由台灣醫學會報告於1954年正式提出,1956年後大量發生,嚴重性引起衛生當局和醫學界的注意。經研究,烏腳病發生原因和濱海地區民眾飲用含有砷過量的深井水,造成慢性砷中讀有關;患者雖不會因患烏腳病而立即死亡,但也會因營養不良而併發其他疾病(如肺結核、貧血...等),精神上也大受影響,有時也會發生精神失常等症狀,但精神異狀大多在截肢手術以後,可得痊癒。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係由原王金河醫師之金河診所於民國96年整建成立。王金河醫師(1916-2014)毅然挑起救贖的醫療工作,為日夜哀叫的烏腳病患者截肢、施藥。1996年8月25日行醫滿50年的王金河醫師,卸牌退休,留下診所,也留下台灣烏腳病醫療的歷史見證。館內目前所藏即都是與烏腳病醫療有關的器材、心情、以及故事;其中有許多以防腐劑泡存的烏腳病患者殘肢,見證受難者的苦難歲月。 北門市區L型的街道,簡單到不行,但卻散佈著多樣的景點:北門遊客中心、洗滌廠、錢來也、雲管處、出張所、永隆宮、基督教會、永隆溝..,濃濃的鹽鄉風情,都向歲月傾訴著過往的故事,位處於永隆宮與基督教會之間的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更淡淡的訴說著鹽鄉的美麗與哀愁。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7862012
開放時間 週三~週日09:00~17:00(週一~二休館)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三寮灣東隆宮   , 井仔腳瓦盤鹽田   , 井仔腳瓦盤鹽田   , 北門九氳氤(陳姓桂記墓園)   , 北門嶼基督教會   , 北門提溴塔   , 北門東隆宮   , 北門潟湖   , 北門潟湖   , 北門自行車道   , 北門遊客中心   , 北門遊客中心   , 北門錢來也雜貨店   , 北門鹽場(北門舊埕州北場鹽田)   , 南鯤鯓代天府   , 新安宮藝文中心   , 東隆宮文化中心   , 東隆宮王爺信仰文物館   , 水晶教堂   , 洪通故居   , 洪通故居彩繪村   , 蘆竹溝漁港   , 蘆竹溝觀光漁港   , 蚵寮漁港   , 錢來也雜貨店   , 雙春濱海遊憩區   , 雙春濱海遊憩區   ,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