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墨林農村文物展示館
名稱 墨林農村文物展示館
地址 台南市後壁區墨林里菁寮217號 ( 臺南市   後壁區   菁寮 )
介紹 墨林舊屬菁寮聚落,在民國89年12月30日成立社區文物館。在社區居民的齊心參與下,目前文物館以典藏了近三百件由居民提供的傳統農聚集生活用品,並展示早期醫療器材和老照片的明美館,以紀念梁耀明醫師。館內不僅保存整個聚落發展過程的集體記憶,每逢假日也舉行傳成傳統技藝的教學,這裡不僅保存靜態文物,還有亙久的記憶----先民走過的農村歲月和務實精神。 一部《無米樂》紀錄片,讓崑濱伯成為臺灣名人,也讓他生活的「後菁寮」一夕成名,接下來社造的成功,更讓這裡成為南臺灣的知名景點;再接下來,在地的里長殷獻政,說服「重仁診療所」梁耀明後代同意捐出其故居,成立農村文物館,收藏並展示診療所的醫具、梁家生活用具、農村文物及後菁寮藍染文物,總計逾300件。 四合院的格局,典雅樸實,傳達淡淡的農村意趣,其實四合院本身就是活生生的文物;房間佈局有緻,穿梭其間有如迷宮,與各種文物同時展示著後菁寮的美與幽情。其實,整個後菁寮就是一座農村文物展示館,嫁妝街、金德興阮家古厝、黃家洋樓、義昌碾米廠、天主教堂、菁寮國小舊辦公室及大禮堂...,甚至連結到北邊的「後廍」,都同樣展示著農村的古早與現代。 (資料來源: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6621794
開放時間 平日電話預約(洪小姐:0917517435),假日六日 10:30~17:00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卡多利亞良食故事館   , 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   , 小南海風景區   , 後壁上茄苳樟樹廊道   , 後壁下茄苳旌忠廟   , 後壁土溝農村美術館   , 後壁無米樂社區(無米里社區由菁寮里、墨林里、後廍里所組成)   , 後壁車站   , 日光石頭博物館   , 烏樹林園區   , 芙蓉埤生態園區   , 菁寮國小   , 菁寮天主堂   , 菁寮老街   , 阮家古厝(金德興藥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