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杉福生態廊道
名稱 杉福生態廊道
地址 屏東縣琉球鄉杉福生態廊道 ( 屏東縣   琉球鄉   )
介紹 生態旅遊的精神及原則 生態旅遊: 生態旅遊是一種在自然地區所進行的旅遊形式,強調生態保育的觀念,並以永續發展為最終目標。 精神: 其精神包含「基於自然」、「環境教育與解說」、「永續發展」、「喚起環境意識」、「利益回饋」等五個面向,其中利益需回饋於社區做為自然保育之用。 生態旅遊的原則: 1. 必須採用低環境影響之營宿與休閒活動方式。 2. 必須限制到此區之遊客量。 3. 必須支持當地的自然資源與人文保育工作。 4. 必須盡量使用當地居民之服務及載具。 5. 必須提供遊客以自然體驗為旅遊重點的遊程。 6. 必須聘用瞭解當地自然文化之解說員。 7. 必須確保野生動植物不被干擾、環境不被破壞。 8. 必須尊重當地居民的傳統文化及生活隱私。 當我們在享受深度旅遊時,上述的原則和精神,到此旅遊的遊客應共同遵守,共同維護當地生態環境,為下一代留下珍貴的資源。 屏東縣政府保育措施新規定: 根據屏東縣政府委託學術單位長達一年半的追蹤調查,發現島上包括杉福潮間帶在內的四處主要供遊憩的潮間帶區域生物族群數量,已經下降到僅有其他潮間帶地區數量的二十分之一,情況若再不改善,遊憩品質將急速下降,很多生物也會滅絕。 因此縣政府選定破壞最嚴重的杉福潮間帶,做為第一個遊客總量管制示範區,自七月份起開始宣導。目前的作法是:示範區內遊客人數上限300人,遊客必須由領有許可證的領隊和解說人員帶領才能進入示範區,而且必須在規劃的動線內活動。之後會視狀況再檢討與改進作法。希望藉由人數管制,達到恢復潮間帶生物族群數量及海洋資源保育目的。小琉球的美,需要大家共同來保護。 屏東縣政府現行保育措施中,已將多仔坪、蛤板灣、杉福、漁埕尾、中澳沙灘及潮間帶區域規劃為綠蠵龜保護區與漁業資源保育區。每年5月1日起至同年10月31日止,多仔坪、蛤板灣沙灘及潮間帶實施夜間管制,一般民眾及遊客自夜間8時至翌晨5時禁止擅入沙灘及潮間帶,違者受罰。 琉球鄉的綠蠵龜保護區與漁業資源保育保護區在生態上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因為它不只是許多海洋生物賴以為生的家,更是小琉球美麗的所在。讓我們一起用正確的方式,愛護小琉球,保護綠蠵龜。 杉福生態廊道位於杉福漁港旁,屬琉球嶼西側。所謂生態廊道為鋪設一條總長度約400公尺的木棧道供遊客行走於其上,用意是保護棧道底下和兩旁的生態,避免人為干擾。 步道沿途有多處潮間帶,步行其間可觀賞許多特殊的海蝕地形及周遭多樣性植物和昆蟲等小動物。沿線鳥況也很好,小白鷺、斑頸鳩、白頭翁、綠繡眼、麻雀等不絕於途,若遇到冬候鳥過境度冬時,亦可見紅尾伯勞尖著嗓子唱出高亢嘹亮的鳴聲。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886-8-8614615
開放時間 全日開放
資料來源 https://data.gov.tw





附近景點:
三隆宮   , 中澳沙灘   , 厚石群礁   , 厚石裙礁   , 多仔坪潮間帶   , 大寮(大福)漁港   , 山豬溝   , 山豬溝風景區   , 杉福漁港   , 沙瑪基渡假區   , 海子口   , 烏鬼洞   , 烏鬼洞風景區   , 琉球旅客中心   , 琉球管理站暨遊客中心   , 白沙觀光港   , 白燈塔   , 百年榕樹   , 碧雲寺   , 秘密沙灘   , 竹林生態溼地公園   , 美人洞   , 美人洞風景區   , 肚仔坪   , 花瓶岩   , 落日亭   , 蛤板灣沙灘   , 蛤板灣風景區   , 龍蝦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