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漚汪文衡殿
名稱 漚汪文衡殿
地址 台南市將軍區忠興里196號 ( 臺南市   將軍區   )
介紹 台南市將軍區東南方的「漚汪」地區,交通便利,人口密集,為將軍區首善之區,漚汪大廟文衡殿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也成為將軍區最具代表性的廟宇。漚汪,在鄭氏時期的文獻記為「歐王」或「歐汪」,荷蘭文書作Auong,為平埔族西拉雅系蕭壟社的支社之一,西拉雅語為「溪邊」之意,由此可見,「漚汪」應是西拉雅語音譯而來目前的則是大區域的總稱。漚汪文衡殿首建於乾隆二十二(西元一七五七)年,由信徒集資發起建立廟宇,乾隆二十五(一七六○)年竣工,主祀關聖帝君。 林崑岡生於清道光12年(1832),人稱武秀才,是位文武兼備的讀書人,熱心地方事務,因不滿甲午戰爭,台灣成為日本的領土,當時林崑岡率領投效的5000人組義軍對抗日軍,後雖不幸犧牲,卻讓後人感念不已;在3樓另有關聖帝君文化館,介紹關公生平事蹟及神格典故。 「漚汪」是將軍區最大的聚落,主祀關聖帝君的「漚汪文衡殿」,是這裡的大廟;日治以來,這裡最出名的人就是「竹篙山之神」林崑岡,最大的廟為最有名的人設館紀念,成為漚汪的一大人文價值。 林崑岡(1832-1895)號碧玉,武秀才出身,1895年10月日軍進逼臺南,林崑岡統率數千義勇軍於漚汪文衡殿誓師抗日,最後於急水溪南畔竹篙山戰死,英勇成仁,留芳千古。 「林崑岡紀念館」設於漚汪文衡殿東廂2樓,以文物、墨寶、畫作、圖表及老照片,展示有關林崑岡一生事蹟,空間不大,但佈展精緻細膩,展示品多元優美。 此外,位在3樓的「開基老三關聖帝君文化館」,也是此廟的主題館,展示與主神關公有關的神蹟文物、傳奇故事,以及漚汪文衡殿的廟史文物,多樣而精彩。 (資料來源: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7945639
開放時間 週一~週日00:00~24:00(求還金時間08:00~17:00)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將軍溪口觀賞紅樹林   , 將軍漁港   , 將軍觀光漁港   , 康那香不織布創意王國   , 方圓美術館   , 方圓美術館   , 臨濮堂施氏大宗祠   , 臨濮堂-施琅將軍紀念館   , 青山漁港   , 香雨書院(鹽分地帶文化館)   , 馬沙溝濱海遊憩區   , 馬沙溝濱海遊憩區   , 鹽分地帶文化館-香雨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