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新化街役場1934街役場古蹟餐坊
名稱 新化街役場1934街役場古蹟餐坊
地址 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500號 ( 臺南市   新化區   中正路 )
介紹 新化街役場是新化鎮公所的前身,興建於昭和9年(西元1934年),是新化老鎮歷史軸線的開端,也是彰化以南僅存的街役場建築。新化街役場係仿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戲院的建築形式,空間配置一線展開,形制保存得十分完整。其主體是鋼筋混凝土的建物,屋面為木桁架覆瓦,屋身以洗石子裝飾,搭配窯燒十三溝面磚,與台灣大學校舍建築採用相同材料。 施工緊實、結構堅固的「新化街役場」,儘管在五十多年前新化大地震時毫無損傷,光復後卻因為在都市計畫被規劃為停車場用地,差點遭到拆除的命運。尤其 1996年(民國85年)鎮公所遷到中山路新址後,其存廢問題更是浮上檯面,但卻意見分岐,直到1999年因「廣停二地下停車場」施工在即,地方熱心人士 婉惜老建築物的殘破凋零,四處奔走,發動新聞界與學、政、藝文界鄉親力量,籌款以移屋方式,使得「新化街役場」老建築得以保存。 新化鎮公所於公元2000年5月將原建築暫時移到民生路青果市場前廣場,2002年0329配合廣停二地下停車場完工後回到原址,化身為導覽中心及 咖啡館,建構以街役場為中心的『新化產業旅遊資源網』,並發展老街成為『社區生活博物館』。在漫漫募款整修的艱辛路,新化鎮將擁有自己地方文物的保存理 想,鼓舞著所有大目降熱心人士澎湃的心。 街役場是仿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戲院樣式,圓弧形的門口讓整體建築看起來更為氣派,跳脫日據時代的建築,呈現古歐洲的建築風格非常特別,雖然建築本體為古 蹟,經過業者的整修及維護之後,街役場變成了美麗的觀光景點,古歐洲的建築吸引許多喜愛古建築的人士前來觀看,更有許多攝影人士將此地方當作取材的景點。 現為餐廳的街役場,全名為:街役場水灣古蹟餐坊,外頭有一處小水池,將街役場點綴的異常浪漫,白天、晚上景致皆不同,外頭還有露天座椅,晚上坐在外面品嚐 餐廳精心特製的在地美食,別有一番風味,古色古香又兼具現代感的街役場,是新化的必遊景點,來觀光之餘,不妨進去裡面喝杯咖啡,感受一下古蹟與現代的交錯 感,還可以觀賞店家精心布置的店內裝潢,絕對不虛此行的。
交通資訊
網頁
備註
電話 06-5905599
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11:00~22:00 (週一公休,遇寒暑假期間無公休)
資料來源 http://data.tainan.gov.tw/





附近景點:
台南高爾夫球場   , 國立中興大學新化林場   , 大坑休閒農場   , 天壇護安宮   , 御真影奉安殿(原新化尋常小學校)   , 新化國家植物園   , 新化朝天宮   , 新化武德殿   , 新化老街   , 新化高爾夫球場   , 楊逵文學紀念館   , 歐威電影館   , 洋仔保生大帝廟   , 牛稠埔扇貝化石   , 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   , 綠谷西拉雅   , 臺南市西拉雅文化會館   , 虎頭埤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