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口湖下寮萬善同歸塚
名稱 口湖下寮萬善同歸塚
地址 653雲林縣口湖鄉下崙村下寮仔北邊 ( 雲林縣   口湖鄉   )
介紹 口湖鄉下寮萬善廟後方有三百多座小型塚,埋葬161年前因海嘯罹難的先人骨灰,當地人稱之為「萬善同歸墳墓」,現已納入雲林縣之古蹟。附近居民說,每次要數墳墓的正確數量,卻怎麼也數不清楚,每個人數的結果都不同,相當奇特。口湖鄉蚶仔寮舊金湖港萬善祠和金湖地區金湖萬善爺廟,為了緬懷當年罹難的先人,每年農曆6月7、8日都有盛大祭典,還衍生出「牽水(車蔵)」儀式,是國內少見的水難民俗祭儀。一年一度的牽水祭典即將在本周日登場,讓有相同歷史的下崙部落民眾很感慨。曾擔任萬善廟乩童、今年80歲的王唱說,廟後方這片小型塚,每個幾乎都一模一樣,大約有395座,大型塚也有十多座,但他每次數塚的數目都不太一樣,他數的也跟別人不一樣,實在很奇怪,他相信這不但是雲林沿海特殊景觀,全台灣也少見。口湖鄉下寮仔文史促進會理事長劉勝順表示,萬善同歸墳墓見證當年海嘯歷史故事,是很重要遺跡。其中下寮部落萬善廟旁的五百餘個小型墓塚,這些小墓塚整齊排列在廟旁的空地,奇妙的是,每個人計數的結果都不太一樣,甚至同一個人,每次算數的結果也不同,屢試不爽。
交通資訊 1.下斗南交流道走158縣道,轉145縣道接台19線,循164縣道至口湖鄉轉台十七往下崙即可到達下寮萬善祠。2.行駛土庫台78快速道路下,接快速道路台六61線-台十七至口湖鄉下崙即可到達。
網頁
備註
電話 886-5-7991957
開放時間 電洽
資料來源 https://data.gov.tw



下寮仔萬善祠


附近景點:
口湖遊客中心   , 台灣鯛生態創意園區   , 外傘頂洲(外傘頂沙洲)   , 外傘頂洲沙灘   , 好蝦冏男社   , 成龍溼地   , 成龍濕地   , 日落蚵田   , 李萬居在地精神啟蒙館   , 李萬居故居(李萬居精神啟蒙館)   , 椬梧社區   , 湖口溼地   , 謝厝木藝   , 鄭豐喜故居   , 鄭豐喜紀念圖書館   , 金湖休閒農業區   , 金湖萬善爺廟   , 馬蹄蛤主題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