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資訊 - 李萬居故居(李萬居精神啟蒙館)
名稱 李萬居故居(李萬居精神啟蒙館)
地址 653雲林縣口湖鄉梧北村復興路89號 ( 雲林縣   口湖鄉   復興路 )
介紹 李萬居先生,號孟南,雲林縣口湖鄉梧北村人,生於1901年7月22日,幼時家境清寒,父親早逝,靠自修與苦學奠定其國學基礎,1924年在親友與村民資助下赴上海求學,1926年再赴法國留學,1932年取得巴黎大學文學院學位。李萬居先生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驅及啟蒙者,主張開放黨禁、報禁,推動司法改革並致力於民主政治改革不遺餘力,其一生追求台灣民主自由,積極投身地方政治,其爭取新聞自由與政治人權的精神,實令人敬佩。為了進一步落實政黨政治,促進台灣的民主自由,1950年與雷震等研籌組中國民主黨,雖在執政當局的威嚴高壓統治下功敗垂成;但其風範值得後人欽佩。1966年因糖尿病發作去世,享年66歲。目前位於雲林縣口湖鄉梧北村調天府旁的李萬居先生故居,已在地方人士積極爭取下,完成修繕並改建為李萬居精神啟蒙館,成為口湖鄉重要人文景點之一。李萬居故居位於梧北村調天府旁的小巷,原是茅草屋,隨著生活改善才改建成磚造房屋,之後由地方人士奔走、文建會補助及學者專家設計營造,終於讓這塊失落的民主聖地得以再現,將閒置空間改建為具有文化教育與休憩娛樂功能的精神啟蒙館。建築仍保有原始的一條龍風格,淳樸中帶有典雅的風範。內部展示配合圖片及文字說明,其個人生平事蹟外,讓參觀民眾了解李萬居的一生及早年生活環境外,也作為社區活動的空間。故居前的廣場空曠,一旁是可供休憩的涼亭,整體散發著鄉村樸實的意味,非常值得週末假日前來一遊。李萬居先生故居北邊古井古稱為「藥店口」,為當時居民的主要用水,附近居民需用水時,便會挑著水桶至此汲水。根據當地耆老口述,古井應於明鄭時即已存在,傳說當時是由荷蘭人所開挖而成,水質甜美,地方更盛傳這口井會預測天候,只要變天,井水立刻會變渾濁。
交通資訊 台78線東西向快速公路下褒忠交流道→台19線往南→164縣道→143縣道往宜梧方向(東西向78號公路西行至台西交流道,轉台17線南下,行至台61線106.5k下宜梧交流道,經梧北派出所左轉接雲143縣
網頁
備註
電話 886-5-7907857
開放時間 聯絡人:05-790-7791李昌明先生(因為特殊狀況無法開放參觀,請於參觀前先行電話聯繫確認後再行前往)
資料來源 https://data.gov.tw





附近景點:
口湖下寮萬善同歸塚   , 口湖遊客中心   , 台灣鯛生態創意園區   , 外傘頂洲(外傘頂沙洲)   , 外傘頂洲沙灘   , 好蝦冏男社   , 成龍溼地   , 成龍濕地   , 日落蚵田   , 李萬居在地精神啟蒙館   , 椬梧社區   , 湖口溼地   , 謝厝木藝   , 鄭豐喜故居   , 鄭豐喜紀念圖書館   , 金湖休閒農業區   , 金湖萬善爺廟   , 馬蹄蛤主題館